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修道感悟:以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的宗旨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27 10:32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527103304.jpg

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宗教都会有一种精神,或者一种宗旨,可以把这个理解为她的魂。道教也不例外,《度人经》里提出“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一直以来这种思想被道教奉为宗旨,指引道教徒来学道、修道、行道。

从字义来看,“仙道贵生”,就是神仙之道尊重生命、爱惜生命。千百年来众多仙家、道众以此探索,尝试,践行修身、养生之术,从而留下了大量的养生经验。然而,贵生虽然有重自我生命的意思,但并不等同就是只看重自我的生命或者身体,应当理解为尊重,爱惜一切生命。就是告诉我们,神仙之道是爱惜一切众生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

“无量度人”,无量是指多的不可数。度人,个人感觉并不能狭隘的指人,可以理解为四生、六道等一切生命体。意思就是帮助无量多的一切众生觉醒、开悟,脱离苦海跳出轮回。因此,这句话是在告诫我们,欲修神仙之道,当有一种宽广能容、视一切众生为自我的大悲心境。这和庄子的“天人合一”思想是相通的。

另外,还要有一种为一切众生脱离苦海而不辞劳苦的精神,这也与老子的“万物作焉而不辞”、吕祖 “度尽一切众生” 的宏愿是一致的。很显然,“仙道贵生、无量度人”是一种大乘思想,道教也是一个大乘的宗教。任何一种高尚的行为都需要或都有一种高尚博大的思想做指导。

因此我们道教徒要禀承这种思想,发扬这种思想,不要做个自了汉,更不要做个守尸鬼,要以这种大乘思想来指引我们关注民生,济世利人,自度度他。

一、 为学

有了度人济世的精神,还要具有这种能力。自己不明白,你拿什么去度?空有一腔慈悲念,却没有济世度人的手段,那样可能会好心做坏事,最终也许会是自误误他了,邱祖说:“尔等悟士,既入玄门之正教,必通夙世之善根”。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