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靠山山倒 靠人人跑,人生只有两件事靠得住!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1-10 11:46
浏览热度:

为人处世.png

道光年间曾国藩曾在给诸弟的家书中写道: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的住。

人这辈子,什么最值钱?身价会跌,财富会散,唯有良好的人品和勤奋的努力是永远不会衰败。

好人品,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一个人最高的学历。人们经常常说的“不忘初心”,初心即是人品。

“爱拼才会赢”人生要想获得成功,生活想要过的幸福美满,我们必须去努力。

人品一个人最高的学历

1、要做事先做人

《左传》中记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传之久远,此之谓不朽。”这所说的“立德”,就是说做人,有好的人品。

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做人,不但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人品,是一个人真正的最高学历,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一个人人品好又有能力,一定能获得成功;一个人虽有能力,但人品不好,那他的能力很可能就会变成毁掉他人生的利剑,当今社会不乏高智商犯罪。

人生道路上人品比才能更靠得住,俗话说的好“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有德而无才,不过是一个粗汉。

有才却无德,则会变成一个恶人,聪明、才学、失去优良品德的驾驭,会变成一只猛兽。

曾国藩在给弟弟的家书中曾多次提及“德”即人品的重要性。讲道:“今日进一分德,便算积了一升谷。”同样用人方面,曾国藩非常注重官员的人品。

2、人品好,运气才好

生活不能光靠运气,毕竟好运气不常有。但假如一个人人品好,那他的运气也不会太差。

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本来就该传递美好,一个品行好的人在将自身的善良与美好传递出去的同时,也会收到来自他人和来社会的善意和美好。

清朝江忠源为人厚道讲信义,参加会试的时候曾2次护送友人灵柩回原籍,千里跋涉,善始善终。

咸丰帝登基后,诏令各部文武百官举荐贤才,当时在任礼部左侍郎的曾国藩举荐了江忠源。

另一位金安清才高八斗,理财能力极强,但“心术不正”,他只想进入曾国藩的幕僚,凭借曾国藩的力量达到自己敛财升官的自私目的。

据传金安清7次曾求见曾国藩,曾国藩7次拒而未见。

好人品是人生的桂冠和荣耀,他比财富权势更具威力,也更持久。财富权势可能转瞬就失去,好人品则一生拥有。

人品是一个人的基石,所有荣誉的获得全都是建立在人品基础上的,倘若人品不过关,底子没打好,不管以后获得多大的成就,都会有塌的一天。

好的人品可以弥补智慧的不足,才气却永远弥补不了人品的缺陷。做人必须要有个好人品,待人以德为先,做事以诚为先。


古画.png

努力,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1、以勤治惰,一勤天下无难事

在曾国藩看来,晚起为败家之凶德。曾国藩家族百年来之所以能人才辈出,这与他“治家以不晏起为本”有着密切关系。

“早起为养生第一秘诀”“早起可以振刷精神”曾国藩在家书中告诫弟弟“要想去掉‘惰’字,以早起床为第一要义”。

我们常说要修身自律,首先要从勤字开始,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一勤天下无难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与年龄无关。努力不是外在压力、别人逼迫你去前行,而是自己内心对更进一步、美好事物的的渴望,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命由天定,运由己生。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

2、努力是生活的方式

一个人的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的路上充满了未知、艰险和挑战,没有伞的孩子,我们努力向前奔跑。

我们拼尽全力、全力以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为创造无悔人生。

我们拼尽全力努力,不是别人的看法,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曾文正公说“百种弊病,皆从懒生”。

一个“笨人”干出一番成就,成就一番事业,名垂青史,靠的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的努力。

年轻时科举做官勤奋读书,做官后又努力修身,历经挫折、艰辛,百折不挠。

从湘军建立到开办洋务,曾国藩从小到老都在不停努力,不停充实自己。

德业并进,则家私日起。品德与努力二者兼备,何患不能拥有美好人生呢?

相关文档:

欲成大事者,须具备以下..

朋友圏肯定有三种人:人..

福,在心不在物,我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