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为什么易经可以拿来预测未来!?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8:41
浏览热度:

timg.jpg

易经是可以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因为易经是中国哲学的根源,易经的影响遍及了哲学、美学、宗教、天文、算术、国学等等。易道讲究的阴阳互应、刚柔相济,提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渗透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中。易经告诉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求助偶像,而是通过八卦以及其他信息来预测自然和人事的吉凶。易经号称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做到有备无患,更好的认识世界,把握人生。很多人想必都很好奇,为什么易经能够预测呢?其中有什么秘密?

要知道其中预测的秘密,先要知道易经的基本构成,易经由“象”、“数”、“理”、“占”四方面构成。

象可以理解为形象,象征,比喻。时间的万物组成世界的各种形象,易经用卦的形式来表述它们,成为了卦象,例如伏羲八卦的形式,来代表万物。如乾卦,代表天,阳刚的,刚健的。阳刚的有金属,男人、乾也为首,代表头,再类比,人的头头儿是什么?是领导,上司等等。通过对“象”的理解,把握就可以来观察、描述、推知世界。

数是对于各种象之间的关系描述,是古人用来描述宇宙万物的一种方式。最基础的就是数字、数学。事物在空间里必然会有大小,刚柔的分别,在时间上会有长短,缓急。数量上会有多少,寡众,通过易数来计算。但是这些并不是简单的数学计算,还指盈虚、消长、吉凶、祸福的数。


1000.jpg

理是由象和数的推演,总结升华形成关于自然变化,社会变化,人事变化的原理,是对事物判断推衍的逻辑方式,对理的认知能够达到推断往事,预测未来等作用,就像很多懂道理,有智慧的人,他们虽然不懂易经,但是能够依据“理”分析出事物的来龙去脉,未来走向。比如懂经济的理可以明白经济发展的状况,懂地理能够知道气候变化,环境变迁的规律走向。人们生活中其实都应用这易经的道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孔子说“日用而不知”。

占就是占卜,根据易经的象数理的关系原理来推测,占算。通过对象数理的种种关系来预知、把握事物的发展过程、规律,采取应对措施。象数理是不可分割,比如人们用生日预测,这是数,数的背后有理,换成生辰八字,对应天干地支来取象,可以推算人的身体外貌,性格特点,命运发展轨迹,象数理彼此交融着,预测的奥秘就是对它们的运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