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丹道内丹修炼诀窍

来源:修行圈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25 12:59
浏览热度:

timg (2).jpg

道家之炼心炼性,乃入圣之事,亦可称之为性功;儒家之作圣,佛家之成佛,皆系在心性上修持参究而得。道家之炼精炼气,乃长生之事,亦可概称之为命功。道家之炼神炼虚,乃登真之事,亦可概称之为神功。惟须统而费串之以为一,方可得最高明最上乘与最后一步之成就。

炼精之法,须明炉鼎之用,风火之法,又须明产药、采药、封固、沐浴、烹炼,周天等甚多之关节。南派之用鼎,须借重彼家,北派则系以自身之丹田为鼎。南派认药物须向彼家采取,北派则认药物自身中具有,静坐而达到阳生时,即是药生时,便可采取锻炼。这阳生时,用现代语言之,即是精生时,在精生炼精,即可收炼精以补精之效。再运用火候烹炼之,即可收炼精化气,炼精补气之效。复运用周天搬运之,即可收还精补脑之效。惟风火有法,药产有时,采药有候,封固有炉,炼有诀,周天有度,故虽为一极简易事,然亦非一寻常事。尤须首通任督二脉,次通冲脉,次全通八脉,以迄体内周身之气脉,不然,亦虽望其有成也。道书中常说铅汞药物,实则铜以唯气也,汞以喻神也,药物以喻精心。即入药镜所谓:“上药三品,神与气精”者是。金丹大道之命功,全系以此精气神为入手之不二法门。

炼精之工,主为炼精化炁,无精发动时,若须其自然,便变成有形有质之浊精而下流,故必炼之使化而上升,则可使精不漏泄矣。童真体精无足,可不行小周工而直自大周天起步。中老年人之已破体者,精败气衰,则绝须自小周天做起。首须生精补阳,行火补气。而下手法,即在“凝神寂照”一诀(按:炼精之下手工法,亦为此一着)。只此一凝一寂一照,便两真阳自产,真自归,真火自生,而亦真神自见。此一工诀,主在使神不散乱,神不外驰,神能内守,神能集一。重阳祖曰:“神照坤宫,真火自来。”又曰:“神照坤宫,真自归。”皇甫履端曰:“十二时中无间断,自然真阳应时来。”紫阳祖曰:“内有天然真火,炉中赫赫长红。”许真人曰:“内交真存呼吸,自然造化返童颜。”衡岳山人曰:“真神原自无中见,不到虚极不见真。”话有万千,要在一诀。故雇虚吟曰:“昔日逢师传口诀,要在凝神入穴。”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