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炼精化气:体内生热发热,精才能化为气!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08 09:18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508092052.jpg

大家都知道,要将液体化为气体,需要生热。精在体内是半液体半气体状态;要将它化为完全的气体,也需要生热。要修炼成“纯阳之体”没有一点阴浊之气,即全身没有一个地方是凉的。因此,生热是本功自始至终的工项主要要求。

全身生热主要从玄关(一窍),即炉中发出的;而玄关(一窍)是一个虚无圈,炁聚成窍,炁散渺茫。它只有在生热时,精初步化成炁后,才出现。也就是说,只有生热,才能“安上炉”。

怎么才能生热呢?这是需要研究清楚的首要问题。因为,它对指导练功实践有直接的首要意义。按照丹经和我们的实践经验来看,生热首先要靠意和呼吸。《伍柳仙宗》(以下简称《伍柳》)说:“火者真意也。”(火就是热);又说:“精因火化,火因风灼”,“修炼全凭风火耳”。这里,“风”指呼吸,包括内呼吸和胎息。

从功法来看,意比呼吸占有更重要的地位。一则,意较灵活;再则,意居主导地位。着意重,呼吸自然也就重;着意轻,呼吸自然也就轻。所以,调节热度主要在用意。正如《伍柳》所说:“用意紧则火燥,用意缓则火寒”。

所以说:“意重火炎,意轻火寒。”有时,例如采药时,要更多地注意呼吸;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着意也居主导地位。招摄炁逆行就是采药之方。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