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修行人体内的真气,与普通人有什么不同?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5-15 12:31
浏览热度:

修道.png

修行,是性命双修,不只是修心,也不单是练命。身心,是连带关系,相互依存

那么,修行练气中的真气,是怎么一回事呢?这真气是什么,怎么来的,我们一定要搞清楚。

先说说,真气是怎么来的。

这真气,是人的饮食,阳光,空气等由脾胃消化作用为水谷精微,再由肾精转化而来。其中,这肾精,又称元精,是先天秉受于父母,非常宝贵的,后天只减不增的宝贝。也是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的最关键所在。很多人为什么在躁动,阴郁,其实与阴阳的失调有非常密切的关联,这是深层次的道机所在。

人本来就有真气。呼吸,阳光,水谷,都是由这些后天之象转化来的真气供人所需要,我们修炼的真气是为聚气。是通过采炼固守在经过运用达到聚存丹气的作用,叫浓缩,有如是水库,湖泊存的水源,通过日常的养护聚存不漏,加上修炼的命功聚存充足,到时可灌溉所需。这是后天炼就的效果。

中医说,不通则痛。那么通,所依靠的最根本的动力是什么呢?就是这真气。你没有动力,如何通经络呀?那是不可能的。

心脏在气血输运中的作用,是总体调控,是总泵站。心脏通过收缩扩展,是输送气血的总源。穴位的作用,是疏导真气的泵站,没有穴位,心脏泵出的血会压坏心脏附近的血管,出现血崩,爆裂。有了穴位的疏导,就是缓解和疏通气血的作用,这是人体常识,自然规律。所以,穴位的通闭,也是决定人的健康关键。穴位的开通,才有经络运行的通道不阻,经络受阻,真气不行,病患降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说的是穴位和经络。

一个医生,能够用针灸,点穴治疗病人,那是属于经络的局部堵塞,人为的短暂性扶持与处理。一个真气充足者,真气自然运行,经络自然通畅,这就是合与自然的自愈功能。

我们还要知道,身体的血液是否黏稠,血管是否硬化,脏腑气机是否平衡,平衡是为正能量。

一个阴虚者,那是躁动不安的,沉不住气的,不安稳的,那么其生活工作,必然也是错误不断。一个阳虚者,少言懒动,低沉无力,毫无精神,噩梦不断。这是脏腑气机,阴阳的失衡。

修道.jpg

我们修炼中的采气,就是运用意念摄纳天地宇宙日月星辰的精华能量,来达到激发自身潜能,补亏增元,培养充实自身元气,叫盗天夺地。宇宙间存留的能量非是五谷之气,能源之庞大,是人体之无限的养料能源,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以补充人体能量的消耗。内家、内丹修的成就者,通过实修实证,亲身验证到了吸收体外高能量的实际物质,使身体获得更健康的作用效果。

修炼中有通三关。分别是:尾闾,命门,大椎,这叫铜墙铁壁的三关,修炼到一定层境,会有通三关的反映,就是靠我们修炼聚存的真气通之。通三关,是必须依靠实修真练的充足真气,日月的积累,辛苦的聚存,可不是人为的意念引导。真气畅行,如水库水满,灌溉良田,畅通无阻。

真气聚存浓缩后,又名丹气。丹气,是一种凝聚后具有存储和爆发的高能量,另外,丹气没有业力,故可恒久稳定身体的气机。人,终究会老,而老人,又有不同的表现。有的,老了,经络堵塞,言语混乱,痴呆,这是真气虚弱。有的,虽然老了,依然神志清醒,腿脚灵便。这是真气聚存的效果。

真气,在医学里,又名正气。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这是中医大德,从医学阴阳的角度,对修炼的诠释。

道教.png

真气,又细分为营气、卫气、宗气、元气。

营气作用是营养细胞,润泽周身内外,起到周身营养身体发皮健康的作用。

卫气作用是抵挡外邪六淫:风,寒,署,湿,燥,火;内痰湿气,不受侵犯。

宗气乃是后天生成之气,通道与三焦为道,与肺的呼吸,肺活量关系最大。通常可以通过一些物理运动加强,特别是适当的跑步,呼吸新鲜的含氧量高的氧气。通过提升肺活量后,可大幅度的改善身体气机的交换,从而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的循环,对身体的健康有特别大的益处。

我们修炼命功中的练气,也是采用了逆腹式呼吸,这也是为了增强肺功能、肺活量,从而提升宗气的总效用。

元气,藏与肾,属先天,又称先天之气,是肾精自身的自发调节功能造生,有平衡身体阴阳的关键作用,但是,元气必须要得到后天之气的滋养,才能够源源不断的发挥其高能效用。

讲了这些,你应该对身体气机的运行有了大概的了解。认识了真气的产生,来源,作用,你便更加明白了修心的保养聚存作用,修身练命的增加聚厚作用。

身心的修炼,是充足真气的关键所在。明此,则入恒道之途。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