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古代方士、道士的炼丹术是什么原理?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6-10 22:06
浏览热度:

炼丹.jpg

很多人都爱看一些修仙小说,对金丹一词肯定不陌生,很显然,这是源自于我们现实道教中的术语,那么这个金丹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抛开小说不谈,很多人可能就不太了解了。

在道教理论中,金丹分两种,一种为内丹,一种为外丹,内丹理论出现的比较晚,脱胎于外丹理论,指人体像炼丹一样,在体内凝聚金丹的一种修行方法,这个金丹是一个虚的东西,没有实物,就不多说了。

而外丹,就是实实在在的,用炼丹炉炼制出来的金丹,传说是太上老君发明的,比如《西游记》中太上老君经常守着炼丹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道士炼丹的情况。

北宋紫阳真人张伯端曾经说过,“一粒金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这句话经常被各大小说引用,当然张伯端主要说的是内丹理论,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古代道士热衷炼丹的目的,就是为了炼出金丹吃了成仙。

我们知道,不仅古代道士热衷炼丹,中国历史上很多皇帝,也喜欢炼丹服用,这都是对长生不老的终极渴望,那么这个古代道士炼丹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呢?为什么连皇帝都相信吃了金丹就可以成仙呢?

水烧功.jpg

古代道士的炼丹术,必然有一套令人信服的理论依据,不一定科学,但起码可以说服科学知识匮乏的古代人,其实这个理论依据也很简单,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吃啥补啥。

吃啥补啥,以形补形,是中国自古流传的传统理论,比如说补肾,就吃大腰子,吃核桃补脑,因为核桃的外形像大脑等等,这一套理论科不科学不说,但肯定是根深蒂固的一套思想。

古代方士、道士也秉承着一套吃啥补啥的理论,比如说吃五谷杂粮肯定不能长生,因为五谷最多只能活一年,而吃松叶可以延年益寿,因为松树生命力顽强,可以活很多年,想要长生不朽,就要吃不朽的东西。

有什么物质是不朽的?各种矿石金属,最直接的就是金子,《抱朴子》记载,“金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炼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炼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

炼丹术.jpg

人要想成仙,就要吸收金子中蕴含的不朽能量,用各种矿物质炼成药金,因此叫金丹,所以炼丹也叫炼金术,就如同把凡躯炼成仙体,关键就是吸收这种“点石成金”的能量,但实际上炼成的金丹就是像金子的黄铜而已。

此外还有一种东西叫做丹砂(硫化汞),因为外形像人血液结晶,也被认为是大补,是炼丹的重要材料,而把丹砂加热最后炼成的就是水银(汞),总得来说炼的“金丹”都含有大量的汞、铅、砷、铜等重金属。

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很多皇帝迷信丹药,最后重金属中毒而死的原因,总得来说还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可见掌握科学知识很重要啊,某些方面,咱们可比古代皇帝都强,后来道教也逐渐摒弃了外丹术,而专修内丹。

当然了,古代的炼丹术虽然有点愚昧,但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比如在文学和化学等方面的贡献,甚至偶然还鼓捣出了火药,因此我们还是要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相关文档:

修炼丹道出现附体的现象..

先天精气没有了,就不能..

静功入静修炼丹道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