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先天精气没有了,就不能再修炼丹道了?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14 10:32
浏览热度:

道.jpg

常听练功的朋友担心自己有生之年,来不及修炼丹道了。主要是因为自己已经不年轻了,接近了天癸绝的年龄,甚至已经是年过半百了,女性已经停了月经,男性也不具备生育能力了,元精绝了还能修炼吗?

另一个方面,很多朋友开始正确的认识了丹道的修炼,知道了丹道修炼非常不易,如白玉蟾祖师以童身入道,侍奉师父九年才开始跟师父学性命之法,知道丹道修炼不是象现在网上一些所谓丹师讲的那么简单,几十年的功夫,自己有生之年还来得及吗?

万一还没有学成,年龄到了就一命呜呼了怎么办?甚至有些人从师学道,他们的师父拒收到了一定年龄的弟子,认为他们先天精气已经绝了,就不能再修炼丹道了,是这样吗?我们分别来讲。

丹道.jpg

一、元精绝了就不能修炼丹道了吗?

当然,丹道修炼对于不同的年龄的修炼者,要求肯定是不同的。精气完足,未漏的童体,相对于精气已漏的漏体,肯定会少很多环节,修炼方法上也不一样。那么对先天精气已断的修炼者呢?当然方法上也有不同,但并不是就不可修了,道家认为,只要你尚有一口气在,也就是还活着,都有可能成功。

从历史上来看,北派王重阳祖师得诀的时候,也已经四十多岁了;而南派的张伯端祖师,得诀的时候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们都取得了相应的修炼成就。我们知道,南北派的修炼理法上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北派主张从性入手,自然了命;南派主张从命入手,性命双修。丹道修炼的基本原则都是一致的,这样的理法差异,主要还是源于两派祖师的不同的身体情况上。

道家对元精已绝的老年修炼者,有专门添油接命的方法,对于天癸已绝的老人来说,可以用添油续命之法,将即将烧尽的命火添油复明,使生命得以延续。若不添油续命,则油干灯灭,人就气尽而亡。了真子说:“欲点长明灯,须用添油法。”人只要一息尚存,知道添油续命之法,皆可以复命。若不知添油之法,元阳一点点的耗尽,人体的辟阖之机一停,人就死亡了。

因此,并非说元精已绝的老人就无法进行丹道修炼了。虽然比青壮年甚至童体在修炼上相对艰难不易,但并非无法可循。凡事有利有弊,从另一方面讲,我们现在人年过半百前,事业、家庭责任都大,反而在退休以后,人生艰难的时期已过,反而相对于一般的轻壮年来说,更有修炼的外在环境,这也是老年人的优势所在。如果一些传法的师父认为元精已绝的老人不能再修炼丹道,说明这位些师父连道家的理法都没有理清。人们在从师学习的时候,还是要认真慎重的去选择。

修炼.jpg

二、丹道修炼如此不易,我们有生之年可以有希望成功吗?

按我们现在人的一般正常寿命,有八九十岁算是高寿了,已经四五十岁了,万一得个什么绝症,说不定五六十岁人就没了,还来得及修炼吗?这是现在一些人担心的问题。

其实只要认真规划好自己将来的养生与修炼,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按古人的观点,我们人的理论寿命是120岁。即便我们正常只活六七十岁,只要你即时养生,花两三年的时间通过养生功法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经脉畅通,气血旺盛,诸病消除,为自己争取个十几二十年的寿命是不成问题的,自己早衰死亡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在这十几二十年间,就算不能证得神仙天仙果位。只要理法得当,有明师指导,坚持不懈,完成筑基达到道家的人仙果位,也不需要几年时间,即可回到如儿童生理一样精满完足的状态。按道家的观点,完成筑基,回到童真体态,只要认真行功,先天精气源源不断,自然不容易老死,完全有足够的时间去求证更高的果位。其实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有时间去完成修炼,关键问题在于自己是否有远大的追求,并为这个追求而坚持不懈,而不会半途而废。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