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静功入静修炼丹道时,如何消除杂念?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23 11:33
浏览热度:

3.jpg

静功的关键,在于入静;入静的关键,在于止念。那么如何如何将止念与静功玩美地结合呢?下面介绍几种道家修炼所用的办法。

一、有念即止

静坐之中,始终保持警惕,如有杂念生出,随即除去,这样使前念消除,后念不生,当下无念,即是清静。或者有的念头,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明天要不要去做一件事情,那么可以考虑一下,有了结果马上停止。

这样心中不抱负担,停止这后一般不会再来。倘若还有其他事情需要考虑,仍用这个办法解决之。实在考虑不好的问题,就先放下再说,不必苦思冥想,耽误做功。这样逐渐减少,自然达到无念的地步。老子《道德经》曰: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损者减少之意,无念即无为境界。

这种做法的好处,比较便于掌握。就怕杂念太多,脑子不断地思考问题,此起彼伏,按下葫芦又起瓢,弄得不可招架,一旦急躁,杂念更多。所以还不算是上善的方法,但在一般人可以试行,短时间内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