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解读庄子人间世,天道人道两难全!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1-01 11:48
浏览热度:

4.jpg

《人间世》这一篇,叙述比较精细,而线索却很明朗。开篇讲述孔子的弟子颜回将往卫国出仕,和孔子有一番对答。又讲鲁人颜阖也将往卫国出仕,和蘧伯玉有一番对答。后面说到叶公子高使齐,和孔子有一番对答,以及孔子往楚国出仕,楚狂接舆的一番话。四个故事内容相近,特别是前两个故事,连背景都是一样的。

篇中又叙述匠石在齐国见到栎树,继而说到宋国商丘的大树和荆氏的树木,篇尾较短的一章也是说山木,含义都大致相同。

中间支离疏一章,讲一个身体残疾的奇人。下面《德充符》一篇是专讲残疾人的,全篇主要讲五个残疾人,“支离疏”的名字和《德充符》中的“闉跂支離無脤”十分相似,也许最初是属于下一篇的,不过宗旨却是说不材的作用,与其他各章相符。

1、解题“人间世” 根据时事 选择“时中”。

“人间世”三个字,旧注是将“人间”作为一个复合词,将“世”单独作用一个词的。郭象曰:“与人群者,不得离人。然人间之变故,世世异宜,唯无心而不自用者,为能随变所适而不荷其累也。”郭庆藩据《文选》注引司马彪语,与此略同,云:“言处人间之宜,居乱世之理。与人群者,不得离人。然人间之事故,与世异宜,唯无心而不自用者,为能唯变所适而何足累。”这里说到一个主题,就是人间之事,世世变异,各有所宜,重点在“世”上面。

而中国古代对于“世”的看法,基本上是划分为盛世、衰世二个阶段。其中,衰世又有乱世、叔世、季世、末世等等说法,说明古人于此感触最深。古人说到一个人在社会上的作为,他在个人道路上的选择,不能一开口就说出来,而需要首先了解他所处的“世”,因为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不同的“世”所作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所以古人说“知人论世”。

孔子曾说:“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论语•泰伯》)孟子曾说:“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尽心上》)出处、进退,看起来是相反的选择,却同样正确,因为“世”的前提不一样。盛世、治世,当出当进,衰世、乱世则当处当退。

所以个人道路的选择,最重要是对于“世”的前提的判断。“世”是变化的,随时随地符合“世”的变化,叫做“宜”,叫做“中”。随时随地处中,叫做“时中”。如同一条河水,两岸忽远忽近,河底忽高忽低,向左从一到一百,都好选择,向右从一到一百,也好选择,只有随时保持中位最难。人世的复杂远过于河流,所以“时中”一向视为古代最精微的学问。

相关文档:

老子:贪了人间的便宜,..

《庄子》养生主第三原文..

《庄子》逍遥游第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