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和“道学”有什么区别?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1-04 12:12
浏览热度:

2.jpg

“道家”和“道学”在历史上曾是何种意思,尤其“道学”究竟是宋明理学家首先使用的专有名词,还是道教原有的词汇,不可不加以辨明。

在古代,“道家”往往就指道教,甚至使用频率远过于“道教”。道教经典或入“神仙家”类,或入“道家”类。汉代学术分类,把专门论道的归入道家。《汉书·艺文志》著录“道”37家,最后一部是《道家言》。道教在东汉初起时,被人称作“道家”或“黄老道”。

例如,《后汉书》记明帝时皇家图书馆为“道家蓬莱山”,蓬莱山是秦汉仙境三神山之一,显然表明道家与神仙家已融合一体。又记楚王英和桓帝好“黄老道”,张角“奉事黄老道,为太平道”。“太平道”即指道教的一派,“黄老道”就不指道教的另一派,否则此话不通,则“奉事黄老道,为太平道”意思当是“信奉道教,创建太平道组织”。可见“道家”或“黄老道”均为道教的同义词。之所以如此,这是因为“黄老道”原来就是“道家”的别名,主题词“黄老”不过进一步限定指出此乃黄帝、老子之道。

“道教”一名,大约在南北朝以后才用以专指道教,例如北魏寇谦之《老君音诵戒经》和南朝上清经《洞真太上太霄琅书》卷六所载“道教”皆是(《洞真太上太霄琅书》除卷一《琼文帝章》以外,余均出南朝时期)。此后便有用“道教”命名的文献如唐高宗时道士孟安排集《道教义枢》、唐五代道士杜光庭撰《道教灵验记》问世。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为什么历史上皇帝大多信..

在道家修行圈里,恃才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