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什么是大小周天,打通周天能出现神通吗?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6:16
浏览热度:

人体经络图

在我国修道界,包括气功圈,对打通小周天是特别关注。一提起练功除了丹田之类,大家最关注的可能就是你的任督二脉通没通。是什么造成大家对打通小周天如此关注呢主要原因如下。

一、中国武术的基本要求

基本上中国武林的名门正派都对打通小周天任督二脉有一种执念,认为只要任督二脉通了一后,全身各大经脉均会自然开通。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内功与武技能完美结合,可以意到气到,可攻可防,别人打我的时候我可把气布到全身,这就是金钟罩铁布杉。我打别人的时候,意到气到,内气充满拳头,不仅力大无穷,还能无坚不摧。更有甚者,内气还能通过掌心冲出去,给对方造成内伤。

所以各个门派都无比重视小周天,认为气通小周天就是武术的筑基功,一般都要求在百日内断绝房事,争取气通周天。这种影响在武侠小说中也得到体现,比如喜描欢写练功细节的金庸在《连城诀》中花了大量笔墨描写的武功秘笈——神照功,就是小周天功。在他的笔下,这个神照功成功的标志就是气通周天。一旦功成,那你就能武功盖世,书中丁典和狄云都是因为练成此功后一跃成为武林顶尖高手。

其实武术门派的气通周天很容易达到,如果是年轻人,大多数只要意守丹田一般一二十天就自然有气感顺着任督二脉行走。但气通周天气武功是否能大增,相信大家自有公论,我这里就不说了。

小周天

二、中国传统养生观念

由于中国人很强就发现了人体的经脉系统,进而发现任督二脉是人体经脉的中枢。其中任脉统帅全身阴经,督脉统帅全身阳经。只要这两条脉畅通,全身经脉就没啥大问题,人体自然也是健康的。所以在中医一些传承中,也有周天功的修炼,这里头最出名的就数李少波的《真气运行法》了,这个功法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推出子,经历了八十年代的气功热,和九十年代后期气功低谷,至今依然有大批的拥簇者,这正是小周天深入人心的体现。

本质上来讲,医学上的周天功和上述武术内功周天功是一样的,是一种强化后天精气的功夫,对养生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对身上的顽疾,效果不明显。

大小周天

三、道家内丹修炼的影响

要说这周天功,最早就出自道家修炼,称为丹道周天。

按照丹道的理论,通过凝神入气穴,进入先天的虚静状态,会在下丹田产生强烈的气动感,这是人体与宇宙中高级能量相沟通的表现。此时会有先天的意识跟着(或自然引导)这丹田团能量上行督脉(实际是脊柱内部),一直到头顶,上到头顶后就由热变凉,在口中化为凉液,顺着舌头进入任脉再回到丹田。这个过程就是丹道小周天。

丹道小周天是道家修炼中最受人关注的部分,因为只要达到这一步,体内就能结丹。随着小周天的运炼,这股能量能让身上的病痛完全消失,返老还童。甚至可让人的生命永存,即为“陆地神仙(意思是不没有达到天仙境界,所以不能在天上飞,但可以永远在陆地上生存)”。

所以武术门派和中医的周天功和丹道周天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也是为什么武术爱好者和中医传人的容易追根溯源,最终对道家丹道修炼产生兴趣的原因。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