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养生功法:赤松子导引法分享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8-31 18:40
浏览热度:

赤松子.jpg

赤松子又名赤诵子,号左圣南极南岳真人左仙太虚真人,上古仙人。《云笈七签》中称:“赤松子者,神农时雨师”。以赤松子为名的导引法很多种,《云笈七签》、《诸病源候论》、《摄生纂录》中均有收辑。这里介绍的是《云笈七签》中所录的12式功法。

赤松子导引法共有12个术势,动作编排既有上、下肢运动,又有头颈、躯干运动,活动部位较为全面;对每个术势的动作要领,也都交待得很清楚。此外,该导引法动作简单,操作方便,利于推广。

第一式、清晨起床后,仰面而卧,两手十指交叉拖住头部,缓缓吸气,再徐徐吐气(图1),共做5次。此法可防治胀气。

赤松子1.jpg

第二式、左侧卧,左手抚头部,左肘极力拄撑地面,左手扶头用力右推,呼吸5次;再右手侧卧,同左侧卧法,并呼吸5次。可防治筋骨疾病。

第三式、坐式,两手抱右膝,并随头后仰而拉膝至腰胯处,呼吸5次。可防治腰间疾病。

第四式、坐式,左手扶左膝,左膝与左手极力向上拉,定式后呼吸5次;换手脚如前法,呼吸5次。可防治心腹邪气。

第五式、坐式,左手按腰,右手极力向上拉(图2),同时呼吸吐纳5次;换手如前法(图3),呼吸5次。可防治腹中邪气。

赤松子2.jpg

第六式、坐或立式,两手交叉胸胁前,左右摇头,同时闭住呼吸,闭极而止(图4)。可防治头面及耳部邪气。

赤松子4.jpg

第七式、坐式,两手支撑腰下,左右尽量摇动数十次,尽力摇到极限处(图5)。可通血脉,防治全身性疾病。

赤松子5.jpg

第八式、坐或立式,两手十指交叉,尽力向左右拉伸(图6)。可防治肩中邪气。

赤松子6.jpg

第九式、坐或立式,两手十指交叉反掌置于头上,掌心朝天,左右转动身躯,均匀呼吸(图7)。可防治肺、肝中邪气。

赤松子7.jpg

第十式、坐或立式,两手十指交叉置胸前,尽力向左右拉伸。以除皮肤中闷气。

第十一式、坐或立式,两手十指交叉,拉动两肩向上左右交替数十次(图8)。以祛皮肤中邪气。

赤松子8.jpg

第十二式、松静端立,左右交替俺顺逆时针摇动两腿。以防治两脚中邪气。

本法各节可全套操练,用于全身性疾病的治疗或无病者保健养生。也可选练数节以防治局部疾病,如腿部疾病可选练第三、第七节;腹部疾病可选练第四、第五节;胸部疾病可选练第一、第四节;上肢疾病可选练第二、第七、第八节;下肢疾病可选练第七、第十二节;头面疾病可选练第六节;皮肤疾病可选练第十、第十一节等。

1、本法中凡需闭气者,其持续时间当由短渐长,不可强忍;高血压、青光眼、脑动脉硬化者尤宜注意。

2、各节导引动作操练时宜轻松自然,其中所谓“尽量”、“极力”等语,也是逐步进行至极限,不可骤然至极;心脏病患者尤宜谨慎。

3、本法须每日操练,持之以恒,日久方易见效。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