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修炼:紫阳真人的来历及修道故事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3-08 15:30
浏览热度:

紫阳真人.jpg

人物简介:

紫阳真人又叫张紫阳,即张伯端。张伯端生前创作道家养生功法《悟真篇》,总结北宋之前的道家内丹思想,为丹道集大成之作;后信奉佛法的雍正将其所撰的《悟真篇》后篇改编编入《御选语录》中。自北宋以来,《悟真篇》历受学者推重。

张伯端(983年-1082年),一说(公元984年-1082年),字平叔,号紫阳、紫阳仙人,后改名用成(或用诚),人称“悟真先生”、传为“紫玄真人”、又尊为“紫阳真人”,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祖师,北宋台州天台(今属浙江)人,自幼博览三教经书,涉猎诸种方术。

《悟真篇·序》有:“仆幼亲善道,涉躐三教经书,以至刑法书算、医卜战阵、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术,靡不留心详究”。曾中进士,后谪戍岭南。曾于成都遇仙人(一说此仙人即为刘海蟾)授道,成为全真派南宗五祖(南五祖)之第一祖,后着书立说,传道天下。

在修行上,张伯端反对形式上的出家离俗,隐避山林。而主张“大隐隐于市”。他本人就不出家。南宗直至五祖白玉蟾,始开始有云游道士,也组织了南宗自己的教团组织。一般认为,白玉蟾为南宗实际建立者。

北宋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百岁仙逝,飞升前留有《尸解颂》一首:“四大欲散,浮云已空,一灵妙有,法界通融”。

张伯端是道教南宗紫阳派的鼻祖。清雍正年间封“大慈圆通禅仙紫阳真人”。金丹派南宗(因张伯端号“紫阳”,故南宗也称为“紫阳派”)的祖师。道教奉为全真道南五祖之一。

紫阳真人像.jpg

修道故事:

平日沉默寡言,喜怒不形于色,喜好独坐静处,不与他人交接,每天在日出之前,东向站立,漱口咽液,服气百遍,对日遥拜。这样做了一年多,其父才发现。问他做什么,他回答说喜爱太阳的光辉。在每月的朔日,他便在市场及陋巷之中周游,见了饥饿的人,就送给他们点什么,帮助他们度过暂时的困境。或者,漫游名山、大川。当时,陈留的名士听说后都想见他,他却称病,谁也不见。

父亲名叫周秘,官至陈留刺史。他16岁时,随父亲至陈留,开始读《孝经》、《论语》。
有一年,陈留一带大旱,斗米竟达千钱,当地的百姓挣扎在死亡线上。他暗地里赈济百姓。之后不久,遇见陈留的黄秦君对他说:“听说你喜好仙道,广施阳德,精思微妙之理,使我很感动。我是中岳的仙人苏林,字子元,春秋时卫国人。自幼受学于岑先生,他教会我炼身消灾之道。后来,仇公又传给我服气之法,还神守魂之事。你这么小就知道还阳服精,导引吐纳,就不用再炼丹阳内术了。可仍需除去三虫。不过这并不难,只要吃制出细丸就可以了。”义山按照黄秦告诉的方法,服吃药丸。五年后,身上生出光泽,看穿五脏。于是又寻找到黄秦仙人,求教升仙要诀。黄秦告诉他:“药有许多种,仙人也分品级。乘云驾龙,白日升天,象司真公、定元公、太生公、中黄大夫、九气丈人、仙都公这些仙人,都属于上仙;比上仙低一点的,是仙卿大夫;能游行五岳,登上太清,役使鬼神的,是中仙;能得封一山,总领鬼神的次于中仙;仅能长生不死,日中无影的,就是下仙了;而尸解后才升仙的,就比下仙还低了。我从师涓子,学得秘要,只能算为一个中仙。我现在传给你守三一之法、灵妙小有之书等,再吃下石菌朱柯若乾芝,如果还想学别的招术,你可以去请教更高明的仙人。”又过了5年,他能目视千里之外,日行500余里。于是,他开始巡游天下名山,寻索仙人。西登白空山,遇见沙野帛先生,得到太清上经。登峨嵋山,入崆峒金府,见宁先生,学得太丹隐书十禀八诀。登眠山,阴先生授以九赤斑符。后来又先后得到司马季主、无英君、中央黄老君的指点,回到常山石室中,昼夜念经不停。11年后,乘云驾龙,白日升天,被封为紫阳真人。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