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道修炼:内丹学和外丹学分别指什么?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1-15 12:30
浏览热度:

丹道.jpg

内丹学和外丹学都源自先秦诸子百家中的神仙家,故陈摆宁先生称之为仙学,我以前多附和其论。然而战国以来神仙家融入道家,由方仙道而黄老道,至汉末则流入道教。这就是说,历史上仙学本杂有诸多巫术和各种养生方技,并不仅有丹道一途。魏伯阳著《参同契》传三元丹法之秘,葛洪精于地元灵丹,又独望成就天元神丹,至唐末吕洞宾才大力倡导人元大丹之学。陈缨宁先生不信巫砚杂术,他所谓仙学实指丹道学,包括内丹学和外丹学。地元灵丹和天元神丹属于外丹学,内丹学实为人元大丹之学。陈攫宁先生之学术贡献,当不止此,而是遍及整个道学(包括道家、道教、丹道)。故其嫡传弟子张竹铭先生将其传记《中华仙学的拓荒者陈樱宁大师》,更名为《近代道家功法导师陈攫宁先生传略》,而不用"仙学"之号,可谓真得陈摆宁之 传者。今后我们论及三元丹法,仅称丹道学,不用仙学之称,以免和社会上神仙信仰及各类宗教、世俗迷信混为一谈。外丹学为身外的物质化学,内丹学为身内的人体化学,今后凡讲人体内部精气神的炼丹修持法门均称之为内丹学。

陆西星《玄肤论》云∶"丹有三元,皆可了命。三元者,天元、地元、人元之谓也。天元谓之神丹。神丹者,上水下火,炼于神室之中,无质生质,九转数足,而成白雪,三年加炼,化为神符,得而饵之,飘然轻举,乃药化功灵圣神之奇事也。其道则轩辕之《龙虎》、旌阳之《石函》,言之备矣。地元谓之灵丹。灵丹者,点化金石而成至宝,其丹乃银、铅、砂、汞有形之物,但可济世而不可以轻身,九转数足,用其药之至灵妙者铸为神室,而以上接乎天元,乃修道之舟航、学人之资斧也。""人元谓之大丹。大丹者,创鼎于外,炼药于内,取坎填离,盗机逆用之谓也。古者高仙上圣,莫不由之。故了命之学,其切近而精实者,莫要于人元"。地元灵丹和人元大丹之理同,皆须洞晓阴阳、深达造化,一为体外之物质化学,一为体内之神气化学。我在《道学通论·外丹黄白术》一章中,已详细揭示了地元灵丹之秘密,并指出天元神丹乃是一种心灵转化物质的实验,天元、地元虽称外丹,但亦和人元之内丹相通。古来仙家相传有"内丹成,外丹就"的话,换言之则为"内丹不成,外丹难就"。地元灵丹除去"黄白术"的药金、药银可作修丹之资斧而外,炼出的丹药多有剧毒,如非修成内丹的特异体质之人,据称须借以杀三尸虫脱胎换骨之外,普通人服之必然丧命,又何言长生久视哉!至于天元神丹,乃是佛教所谓"心能转物"之大神通,若非以人元大丹开发出人体之生命潜能和心灵潜能,岂能采天地日月之灵气凝为神丹乎!据说由地元上接天元,须先以地元炉火之金华筑为神室,此步功夫要七七四十九日凝神不动以采金华,至于进一步采宇宙虚空中之阴阳精华聚于神室而无中生有炼成白雪神符,更须人元大丹成就之仙人才可为之了。

丹功.jpg

据我所知,此术在世间仍有传授,直至清代朝廷中亦未绝炉火之事。地元炉火除作变换贱金属为贵金属的冶金化学实验外,即用以铸造神室,上接天元,继而以天元功夫采日月之精华,用天然水火锻于神室之中,九转数足,化为白雪,复加三年烹炼,转为神符,即为天元神丹。人元大丹功成,方可图天元之事。天元神丹是一种凝聚态的道,服之立即可以与道合真,连衣服、用具也同人体一起气化,化形为仙。相传黄帝鼎湖跨龙白日升天,许旌阳服之拔宅飞升,刘安服之鸡犬升仙,我辈无法究其实,仅视为丹道学中古仙留下的佚闻而已。近世陈樱宁先生即同几个道友,穷 10 年之功,在上海从事过地元炉火丹法实验,后因日寇侵华战争而中辍,复转为人元大丹的研习。自古天下英雄豪杰,老来看破世事,大半归于佛道之门。其中有以人生烦恼多者,则多归佛,有以人生灾病多者,则多入道。道家声称"我命在我不在天",要盗夺天地,逆转造化,要将个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天争衡。丹道学就是道家创造出来的与天争衡的宇宙观和人体生命科学。我辈人元大丹未成,不敢妄希天元,因之真正要研究的,还是内丹学。我 1989年在《世界宗教研究》第2期上首论《道教史上的内丹学》,就是想在道学研究领域内开拓"内丹学"这一新学科,争取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而后十几年间,几经周折,内丹学的研究在海内外学术界兴起,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已有数十篇研究内丹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国外也有内丹学的学术专著出版。我的《道学通论》一书,也由张岱年教授题写书名,汤一介、黄心川、叶秀山先生作序,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人民日报》1999 年 3 月16 日第 11版还发表了书评。

需要说明,《道学通论·丹道篇》本是我 10多年前写成的书稿,而今 10多年过去,我在丹道研究中不断有所突破,早已超出陈樱宁、王沐等前辈师长涉足的界限。内丹学在历史上有文始派和少阳派之传,少阳派传至钟离权、吕洞宾而大开法门,又分南宗、北宗、中派、东派、西派和三丰派、伍柳派、千峰派、金山派等多种分支。20 世纪 30~ 40年代,陈樱宁先生在上海办《扬善半月刊》和《仙道月报》,联合了一批知名的内丹学家,按丹道修持方法将这些门派统分为"清静派"(北派)和"阴阳派"(南派)两大类,被世人接受。在那一代内丹学家眼里,清静派就是孤男寡女的静坐法门,阴阳派即是通过性活动男女双修的采补法门,而对三家相见的龙虎丹法尚不了解。吕祖《指玄篇》云∶"玄篇种种说阴阳,阴阳本是大丹王",其实无论何种门派的丹法,都离不开阴阳两般作用,因之仅把男女双修的彼家丹法当作"阴阳派"是不合情理的。就自身独修的清净功夫而论,也有胎息法门、止观法门、存思法门、守一法门、炼气法门、虚无法门、采日月精华法门、辟谷法门、僵尸法门、符咒法门、导引法门、空静法门等。男女双修功夫则有栽接法门、采补法门、合振法门、感应法门、乐空不二法门、调琴铸剑法门、开关展窍法门、梅子红铅法门等。要之,无论是心、肾,汞、铅,神、源,男、女,龙、虎,日、月,乌、兔,皆是阴阳的交和作用,三元丹法各家各派皆离不开"阴阳"二字,人元大丹都是炼养阴阳的法门。

据我所知,丹道法诀,应以老子《道德经》、《庄子》、《列子》、《黄帝内经》、《黄帝阴符经》、《周易》、谭子《化书》、《周易参同契》(亦称《参同契》)、《悟真篇》所传为正宗,各家门派皆不应违反以上经典的原则。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