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如何修炼存思,道教存思的三种修炼方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7-06 12:33
浏览热度:

存思.jpg

存思,又叫存想,泛指在修炼时集中意念,观想身内景象(如脏腑、骨节、身神等)和身外景象(圣真、日月光华、云气、神兽、童男女、八卦等)以达到集中意念、沟通神明、治病驱邪等作用的行为。

《云笈七签·升斗法》云: “夜半人室正坐,闭目存想自身冉冉升腾,一灼入北斗,见斗神坐于对面,玉妃吐紫烟入我心中,咽津,叩齿。”

后来《黄庭经》出现,这是一部以存思体内身神为主的经典,其吸收了《太平经》五脏神的观念,发展为三部八景二十四神,认为人体各部位都有神灵居住,修道之士能存思体内神真,久之三(丹)田、五脏,真气调和,不会有疾病,甚至可以羽化登真。

道教正是创造性地规范了各种“神真”的意象符号特点和象征意义,为修行者提供了一条修真的路径。这些身中之神各有姓字、服色,他们掌管着人体的不同器官。

修道者如果守一存真,思神诵经,佩符念咒,即可调动身中各种神灵,守护着身体的各个部位,从而使五脏六腑安康,五官七窍清明,最终达到延生益寿,长生不死的目的。

一、存思的种类

修炼.jpg

存思分两种,一是存身内之神;一是存身外之神。

1、存身内之神

《金阙帝君三元真一经》谓三丹田中神分别为天帝、丹皇、元王;亦名真人、赤子、婴儿,监统身中二十四气,以应太微二十四真。其中存思泥丸中的神真,有“默朝上帝法”,即存思太一帝君居泥丸宫,天地、日月、四象、八卦、仙山、琼楼环绕之,有如密宗之“坛城”,专意内视,日久分明如真,头顶天门洞开,阳神即飞出去朝天帝。这是属于存思身内神真的一种较高层次的修炼。

2、存思身外神真

如《太上郁仪结粼奔日月图》、“存思三洞法”、“存思《大洞真经》三十九真法”、“思九宫五神法”、“存元成皇老法”、“存帝君法”、“存玄一老子法”等,而道教的度亡、祭炼、奏表等法事,也大多通过存思来完成。

二、如何修炼存思?

修炼存思.png

存思具体修炼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老君内视法

“内观之道,静神定心,闭目思寻,表里虚静,念念相系,忧患永消,是非莫识。”它要求修炼者通过存想、内视进入一种忘我的幻境之中。

2、黄帝内视法

“存想思念,令见五脏如悬磬、五色了了分明,勿辍也。”练功时站、坐、卧等姿势都可以,而且手足还可以随意放置,两目轻闭,全身放松,按五脏相生的次序依次进行存想。

3、至游子焚身法

焚身法,即想象熊熊大火焚烧自身。

具体练法:练功时间不拘,取坐势,左手抱脐下,右手紧握置于大腿上;凝神定气后,存想熊熊大火在心脏中燃烧,但时间不可太长。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