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什么是长生不老,浅谈道教的长生不老观!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2-23 15:13
浏览热度:

长生不老.gif

天地万物皆由水生

水崇拜的基本观念之一便是以水为天地万物的本源,人及天地万物皆由水生。水可化为水气,由水生人、生天地万物的观念又引申出了气生人、生天地万物的观念。

在我国汉族盘古创世神话及西南少数民族创世神话中,水生人、天地万物与气生人、天地万物就往往混为一谈。同为盘古诞生神话,民间叙事诗《根古传》说盘古生于水:“那时有座昆仑山,天心地胆在中心。一山长成五龙形,五个嘴唇往下伸,五个嘴唇流血水,一齐流到海洋内,聚会天精与地灵,结个胞胎水上存,长成盘古一个人。”意为盘古为昆仑山血水(雪水)与海水孕育而成。

《艺文类聚》卷一引《三五历纪》则说:“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浑沌,即气之状貌。在彝族、景颇族、侗族、布依族、土族、傣族等民族的创世神话中,气往往表现为水气或雾气。

水.gif

“元气”是一种“水气”、“云气”

道教的宇宙观,本源于水崇拜“气生人、生天地万物”的观念。道教的重要经典《太平经》就阐述了这种宇宙观。其中的《夷狄自伏法》说:“一气为天,一气为地,一气为人,余气散备万物。”《太平经》又把最初造成天、地、人及万物的“气”称为“元气”。

“元气”即气的初始状态,也是最根本的气。“元气”能产生一切,就在于“元气乃包裹天地八方,莫不受其气而生。”可以说,“元气”就是构成天地万物的基本材料,亦即原始信仰中的“水气”、“云气”。两汉时期,“气”的思想无限膨胀,“气”的概念延伸到众多的思想领域。

道教理论的形成必然受到这种风气的影响。道教理论对“气”也作了多种引申,划分了多种类别,因而涉及到了天、地、人、万物的各个方面乃至抽象思维的领域。

三清.jpg

混气凝结,化生道教诸神

道教的最高神——三清尊神,就被说成是由三气化生。南朝宋时的《三天内解经》说:“幽冥之中,生乎空洞,空洞之中,生乎太无,太无变化玄气、元气、始气,三气混沌相因,而化生玄妙玉女。玉女生后,混气凝结,化生老子。……老子者,老君也。”已包含三气化生神灵之说。《云笈七簽》卷3《道教三洞宗元》又进一步说明三气化生三清尊神:三元变生三气,又代表三位尊神,三位尊神即为三气所化生。

陶弘景《真诰·甄命授》又在三气化三清尊神说中融入《易经》的太极说:“道者混然,是元气生。元气成,然后有太极。太极则天地之父母,道之奥也。”“太极生两仪”(两仪即天地、阴阳等——笔者注),“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等等。这就使得三清尊神的内涵更加丰富,从而成为道教全部宇宙观的象征或符号。三清尊神供奉于道教宫观的主殿,称“三清宫”或“三清殿”、“三清阁”。

三清尊神之下的各级神仙,也是由气所化生。如前引文所述及的老子的出生,就有“混气凝结”化生之说。又如玉皇大帝为三清祖气所化,“玉帝,在道教即三清之化。”事实上,由三清尊神所展示的宇宙生成图式,已可知道教诸神无不源于三清祖气,无不为气所化生。用“气”来塑造神灵,解释神灵的形成,便使得道教气宇宙观理论能够以物质化、形象化的形态而承传于世,便于民众理解接受。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