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明代冷谦著作《修龄要旨》中论气功养生方法

来源:网络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31 09:40
浏览热度:

3.jpg

《修龄要旨》为明代冷谦所著的一部气功养生著作。

书中重视气候与健康长寿的关系,冷谦是明代洪武初期的人,字启敬,道号龙阳子,是一位多才的道士。他擅长音律 曾任太常协律郎,精于养生之道,因养生有方,活了一百五十多岁。著有《修龄要旨》一书,书中重视气候与健康长寿的关系,对导引很有研究,长于用按摩结合导引的方法防病治病。

是冷谦在养生修炼中的经验总结,《修龄要旨》主要阐述了养生修炼的入门理论和具体方法,也是作者自己在养生修炼中的经验总结。内容包括“四时调摄”、“起居调摄”、“延年六字总决”、“四季却病歌”、“长生一十六字诀”、“十六段锦”、“八段锦法”、“导引歌诀”、“却病八则”等篇章。

该著作言简意赅,内容丰富,不但是养生修炼人士应必备的入门读物,也是研究我国养生学功法的重要资料。

养生方法

31.jpg

1、擦涌泉

擦涌泉即擦足心,每晚睡觉前,盘脚坐于床上,手握住脚趾,另一手摩足心,不快不慢地有节奏地摩擦,至足心发热发烧为止。

涌泉是足少阴肾经的穴位,坚持摩擦涌泉,可以温养肾气,肾气充足,就能体健寿延。

擦涌泉还可引血下行,对高血压、神经衰弱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相关文档: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道家养生功法:还精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