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古代医学家仓公淳于意的简介故事

来源:李宇林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21 20:48
浏览热度:

6.jpg

淳于意(约前215年—约前140年),西汉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人,姓淳于,名意。淳于意曾任齐太仓令,精医道,辨证审脉,治病多验。曾从公孙光学医,并从公乘阳庆学黄帝、扁鹊脉书。后因故获罪当刑,其女缇萦上书文帝,愿以身代,得免。

太仓公,简称仓公,是齐国都城主管粮仓的,临菑人。复姓淳于,名意。年轻时就喜爱医方治病之术。高太后八年,又一次拜同郡元里的公乘阳庆为师,阳庆已年过七十岁了,没有子女。要求淳于意把他之前的药方,全部抛弃,另外将自己的秘方也全部给他,并传授黄帝、扁鹊的脉书及五色诊病之法,能知人生死,决断疑惑,确定可治与否,以及药论等等,极其精道。和公乘阳庆学习了三年后, 为人治病,决断生死多有应验。然而仓公到处游走于各国诸侯之间,不把自己的家乡作为主要生活居住地。有时也不愿给人治病,很多有病的人家怨恨他。

汉文帝四年中,有人上书控告淳于意,因触犯刑罪乘驿车西行,押送至长安。淳于意有五个女儿,看到父亲被押走,生死未卜,都跟随着哭泣。淳于意此时恼羞成怒,骂道:“生女不生男,遇到急事没有能派上用场的!”这时候,他的小女儿名叫缇萦的,听到其父之言很是伤感,就一直随父西行。到了京都,她千方百计向皇帝上书说:“我的父亲做官吏,齐国中人都称赞他做事公正廉洁。如今因犯法而当受刑,我悲伤死去的人不可再生。而受肉刑的人肢体不能再复续,虽然想要改过自新,它的途径无从知道,最终不能实现。我愿意自身抵入为官婢,以此赎免我父亲的刑罪,使他能改过自新。”皇帝看到缇萦上的书,深感其情意悲悯,在当年的年中就把肉刑除去。

淳于意在家居住,皇帝下诏,询问他:治病以来,死生效验的有多少人,病人姓名是谁。又诏问故太仓长:医术所长及善治何病?有医书没有,这些技能是从哪里学来的,学了多少年?曾经以此治病有何效验,他们都是何地人氏,何病?服药之后,其病状怎样,请全部讲述出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