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夜晚锻炼身体好不好:夜晚过量运动损阳气,耗精血!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16 09:50
浏览热度:

timg.gif

现在的白领一族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锻炼,只能晚上锻炼。尤其是夏季,白天天气炎热,好多人选择晚饭后去公园散步、慢跑或是跳广场舞。晚上过度运动或运动时间太晚都对养生不利,只有按照时间的特点,顺“时”而为,因时运动才符合中医养生之道。

晚上不适宜多做运动,或耗伤精血

12.jpg

早晨阳气开始生发,中午阳气最盛,太阳西下,阳气渐渐潜藏于里,汗孔随之关闭。这说明人体阳气的保养要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根据阳气初生、隆盛、潜藏的时间不同,调节起居,安排作息,如果违背这个规律,黄昏时分劳动筋骨,则阳气难以收敛而耗散,或置身于雾露之中,则寒湿之邪侵袭人体,损伤阳气,长此以往将导致形体的困顿、衰薄。

古人认为,晚上人的精气神都处于收敛、闭藏的状态,过度运动会将之发越、调动出来,会使筋肉充血,而脏腑亏虚,长此以往就会耗伤精血,人也会越来越没有精神。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白天像春夏一样,处于升发状态,白天运动可以养阳气,晚上像秋冬一样是收藏的,要安静,安静可以养其阴,所以说白天锻炼身体是养阳气,晚上过度锻炼则会伤阳气。《黄帝内经》中还提到要“必待阳光”。中医认为,晨为春,晚为冬,上午为阳,下午为阴,所以运动锻炼选在日出之后到日落之前这段时间最为适宜。

养生就要顺应阴阳四时的变化,顺应天地自然之性。现代人在运动时,应遵守自然的法则,尽可能减少晚上的运动量。

相关文档:

阳气上升 阴气下降,阴阳..

阳气不足怎么补回来,中..

夏季养生:夏天最容易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