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黄帝内经》黄帝是上古中医养生第一人!

来源:黄帝内经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13 12:14
浏览热度:

黄帝.jpg

中医学源远流长,有关中国传说中的上古医学人物主要有以下几位。

伏羲氏:中国神话中人类的始祖。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神农氏:即炎帝。中国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炎帝神农氏,尝味草木,宣药疗疾,救天伤人命,百姓日用而不知,著本草四卷”。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药物的著作,约成书于汉代,被命名为《神农本草经》,寓有尊崇怀念神农氏之意。

黄帝:传说中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祖先,姓姬,号轩辕氏、有熊氏,少典之子。所处时代为原始社会末期,为部落联盟的领袖。传说他的发明创造很多,如舟车、兵器、文字、音律、算术等,我国古文献也多有黄帝创造发明的记载。

岐伯:中国传说中最富有声望的医学家。今传《素问》基本上乃黄帝问,岐伯答,以阐述医学理论,显示了岐伯高深的医学修养。

传说中的上古医家还有俞跗(f)、少俞、伯高、鬼臾区、少师,他们均为黄帝内臣,俞跗、少俞为兄弟二人,擅长外科手术;伯高是以针灸理论、临床和熨法等外治为特长,同时,对脉理亦多有论述;鬼臾区善于五行之说;少师以擅长人体体质之论而闻名。在诸多的上古医学人物中,多位都是黄帝臣民。据传,黄帝见百姓多死于疾病,非常重视“病理研究”,常常与岐伯少俞等一起研究医学问题,探求人体生命的自然规律与疾病防治理论,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经典的养生智慧,对中医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帝王世纪》说:“黄帝使岐伯尝味草木,典医疗疾,今经方、本草之书成出焉。”《通鉴外记》说:“(黄)帝以人之生也,负阴而抱阳,食味而被色,寒暑荡之于外,喜怒攻之于内…察五色,立五运,洞性命,纪阴阳,咨于岐伯而作《内经》”据《二十五史新篇》记载,黄帝是父系氏族时期中原地区的一位部落联盟长,生于轩辕之丘(今河南新郑西北),故又称轩辕氏。黄帝幼时聪明异常,才干出众,成年后被拥立为有熊部落首领,故又称有熊氏。他所生活的时代,正是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过渡的前期,社会变革十分激烈,因此史书中留下了许多关于他南征北战的生动记载,最为著名的当为“黄帝战蚩尤于涿龐,终擒蚩尤而诛之”。他通过战争,使中原各部落实现了联合,成为部落联盟长,从此,黄帝号令天下,成为天下共主。黄帝一生做了许多好事,因而在古人的口传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又因其有土德之瑞,故被后世尊为黄帝。

《内经》其实是一部养生宝典。整本书里面只有13个药方,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更是一部讲“内求”的书籍,要使生命健康长寿,不要外求,要内观、内求,就是看我们的五脏六腑,看我们的气血流动,通过调整气血、经络、脏腑来达到健康长寿,所以内求实际上是为我们指出了正确认识生命的种方法。《内经》中“不治已病治未病”说明了这点,譬如:一个人的肝脏出了问题,不要盲目地治疗肝脏,还要从其他未生病的脏器着手。肝属木,肾属水,心属火,水生木,木生火,所以治疗肝病要从肾脏和心脏上着手。《内经》中“不治已乱治未乱”也说明了这点。假设我们的内体是一个公司,公司的管理模式出了问题,造成了混乱,不要盲目地去解决当前的混乱,而要从造成混乱的原因和混乱将会导致的后果入手。简单地说,就是把前面和后面两端解决,中间的那段麻烦也就不存在了。

由此可见,黄帝是千年养生第一人。

相关文档: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道家养生功法:还精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