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无术不成道,论道术起源与类别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0-16 10:01
浏览热度:

2.jpg

在巫术基础上产生的道术,是道的意义的象征性表现,幻想以道的能量来帮助人们趋吉辟凶,得道成仙,在现代科学发展的今天仍有许多秘密等着我们去解开。

一、道术概说

“道术”一词,源于《庄子·天下篇》中的“天下之治方术者多矣,皆以其有为不可加矣。古之所谓道术者,果恶乎在?”道教中人也有称“仙术”的。道教中人常有“道无术不行”的说法,就是说“道”寓于“术”,行术就是演道之意。道术借助对道的意义的象征性把握,在简化的仪式活动中结合原科学手段,企图调动道的巨大功能,帮助人在实践中取得成功。

21.jpg

二、道术起源

道术起源于原始巫术,与其有一定的联系,但又不等于巫术。巫师与道士都认为自己具有超自然的能力,他们都力图影响和控制客观世界,只不过巫术较原始,而道术较为精巧;巫术一般是在显而易见的自然知识基础上作简单的模拟和类推,道术则可能借助于比较复杂的自然知识和技能,进行一定数理推演,灌入比较复杂的理念。

汉代的一些方术人士,先是把追求长生成仙的方术附会于老子的道论,后来又把民间鬼神观念附会于老子的道论;在民间新兴的宗教运动中,黄老道派与方术之士联手,最终形成道教,成为一个长期热衷于方术的宗教。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