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人体太极的阴阳消长与健康长寿知识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9-10 11:13
浏览热度:

2.jpg

自人们有健康意识以来,一直认为:“生命在于运动”是个真理。实际上,这种提法是不正确的,是不严谨、完整的,它误导着很多人陷入在运动锻炼的误区里。试看那些热衷西洋运动的健将与健美教练,如举重运动员方力,健美教练马华等由于他们那种超身体机能负荷,超身体体能极限的剧烈运动,长期坚持的结果如何呢?

有的落下一身病痛,有的“英年早逝”的例子比比皆是,结果都有悖于他们坚持锻炼欲实现健康长寿的初衷本意。事实说明,运动不一定能健康长寿,只是适量的运动才能健康长寿,只有遵循我们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国粹瑰宝去养生锻炼,即道文化养生修行,才能真正实现“长生久视、延年益寿”人生这美好的愿景。

为什么说运动不一定能健康长寿呢?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产物,生命的过程时刻都在受大自然的影响。道家认为,人体是一个缩小了的小宇宙,大自然是一个放大了的人体,为此,人类日常生息必须得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生存法则,应天顺时去生活。《黄帝内经·素问》说得很明白,人要健康,必须“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所谓“不妄劳作”,就是不能过度地运动,使身体筋疲力尽,这样是有害健康的。现代人把肢体活动的作用定义是“跑步跳舞叫活动,工作叫劳动,运气动血叫运动”。

西洋体育,尤其是竞技运动,大都是违背人的生理规律的超常运动,促使人的生理机能超常地被动消极地工作中造成疲惫与损伤,人的体能耗尽极限,使人的能量代谢增大加快从而加速了生命周期的缩短。中医学认为,人体气血运行是有子午流注规律的,一天十二个时辰中,气血对五脏六腑都循序地进行营养滋润灌注着,促使和保障体内各系统机制、机能正常地运作而健全地发挥作用。

如果是剧烈的超极限运动,肢体运动强度必须要提供过多的气血能量去消耗来维持,于是某器官应得到的气血能量营养灌注却大大减弱了供应量,长期下去,这些器官得不到正常营养滋润,犹如庄稼长期得不到施肥浇灌,势必会逐渐枯竭而衰亡的道理一样,人体各系统机制功能也将逐渐衰弱而严重影响了健康。

相关文档:

阳气上升 阴气下降,阴阳..

今生如何得到长寿且有钱..

《黄帝内经》:长寿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