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文化:“道”是不息的生命活力!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28 09:57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528095837.jpg

中国人喜欢说“求道”、“学道”、“明道”、“行道”、“弘道”,中国人相信宇宙、社会、人生中有终极的真理,它指示出一条最健康的路,那就是道。循此而为,是为有道;沿此而行,是为正道。

那么道究竟是什么?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可见道的真义是语言难以充分表述的。但他写的《道德经》五千文字却透露出道的奥秘之所在,其实就在一个“生”字上。

道的特点:一是能生万物而非他物所生,故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恃之以生”;二是生生不息,永无止期,故曰:“虚而不屈,动而愈出”,“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万物皆有生有灭,而宇宙的生命是无穷的;三是生而不宰,寓于万有,故曰:“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道不同于兼造物主与主宰者于一身的上帝,“道法自然”,“爱养万物而不为主”。

用今天的话语来说,大道就是宇宙无限的生机和能量,敬仰大道就是敬仰宇宙的生命。而宇宙的生命正体现为万物的生命,川流不息,多姿多彩。

相关文档: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