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录感悟之《一》

来源:陈全林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1-29 23:02
浏览热度:

访道.jpg

按语:《访道记》原名《访道家常话》,是我2010年八月初甘陕访道归来所写,贴出八篇后招来某些博友的谩骂,因此删除。偶然翻看,觉得内容并不坏。重新贴出,涉及某些人的名字已删除,其他内容不变。当时有博友为我删除博文而惋惜,看看我半年前的思考,难道没有触及某些问题的本质?一叹。敝帚自珍之外,给岁末留下思考。

有博友邀请我谈谈甘陕访道之行,本来不想写什么。因读了内容玄幻的访道博客或修炼博客,感觉应该写些平实的内容。在我的访道中没有那些神异的东西。一是我没遇见,自己修为极其浅,看不见名山的神明和隐修的真人,也没有多么让人惊羡的奇遇;二是遇见了也不想说,说了对修道者没有什么好处,除了增加好奇者的点击率外,还隐藏着对作者和读者的危险。对作者的危险后文谈谈,对读者,会误导。圣贤仙佛的大道很平实,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不信,找个开悟了的禅宗大师,他会对讲述的那些奇怪之事,不论真假,只就你的讲述而言,会给你当头棒喝。

我不想谈所遇,不议论别人,只谈这半月来的思考,不一定是针对这些经历的思考,而是我在名山闲坐时的一些思考,或者和道友们探讨时的一些思考。有些故事还是过去的旧事,只不过感遇中顺便想起来了。道家真人说:“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至人有神奇卓异,这是肯定的,但至人并不会说,也不会到处宣传神奇卓异,经历卓异的“非常道”,还要归于“常道”,这才是性命双修的道理,否则,把整个修炼的过程置于玄幻般的经历中,一方面,是危险的,你所见所看所得未必是真,能还是“幻假”的信息景象,还没有还原到“真”与“空”的境界里;其次,神识思维处在神奇玄幻中,说明其人的修为,不论命功上有多么了不起,离六祖慧能、张伯端所说的“明心见性”差得很远。其三,宣扬神奇卓异会把自己的命金暴露在土外,会剥蚀自己的命基。就像一个人有大宝藏,不会到处宣扬,一宣扬,就会招魔招贼。这是对作者的伤害,至于招惹某些来自政府的所谓“散播封建迷信”的干预,那更麻烦。

我是个修为很浅的“半瓶水的理论家”,虽然实证很浅,但明理的过程让我有了鉴别。“愚者百思,必有一得”,愿我访道半月的一愚之得,能化作甘露,给你夏末秋初“桑拿天”里的清凉。

我一路上给朋友们背诵《悟真篇》里张伯端真人的一句话,至少背诵过五遍:“是以先以神仙命脉(丹道)诱其修炼,次以诸佛妙用广其神通,终以真如觉性遗其幻妄,而归于究竟空寂之源矣”。伯端真人这里讲的就是性命双修的次第。我们的修为,可能还处在“先以神仙命脉诱其修炼”或者“次以诸佛妙用广其神通”的地步,何况,并没有修证到“六神通”出齐,那么,必须隐修。后面两句,才是最关键的、与道合真的要领。

访道归来,日子照样过。回来的当天,和妻扫地、檫地,整理家务,清理厨房,忙活了五六个小时,比登华山还累。

生活是道场。如果真正理解了其中真义,就会会心一笑。我回家来还骂人呢,骂我的侄儿没把有些事做到位,我的骂是叔父的爱与教育。理解了,就会感受到那种血缘中的亲情。在山中,有位老师骂我,理解了,就知道是法缘里的教化。

访道记.jpg

生活如此,修道如此。

谈一路的思考,偶尔会涉及一些人事,但某些事情,敏感者不要对号入座,以为我笔下写的是某某。我不会写谁,我只就某些感受写一点认识,这些认识,不少是我和道友交流的心得。我们曾坐在黄龙洞前,几乎彻夜畅谈;也曾从华山脚下,一边爬山,一边论道,一直到中锋,长达五小时的连续爬山中,真心交流,彼此受益。尽管道友向我讲了许多奇妙的经历,这里,我不会涉及,理由就在上面。

像写《夏日杂感》一样写,喜欢读就来光顾,如不喜欢平实的内容,各随喜好。

身入名山和道场,首先要心诚、心专、身心清净、人天相应。人能与天相应的基础是身心的清净,身体的重要关窍打开,这样,才能在诚信、专一的境界中感受名山的气息、神明的加持,假如修持到某眼开了,比如天眼通,那么,你还能看到真正的玄妙的境界,但这个“真正”还是不能执著的,一执著,可能就是妄,因为,天眼有幻化功能,可以随你的心态幻化景象。你看到的景象,很可能就是你天眼能量的幻化。如果真是幻化,看到的越多,而且执着,则对自身的损耗越大。假如看到了各种景象,不论真、幻,都归到心性里感悟,那么就会得到所谓“加持”。一切就在心念、心态、心性里。

假如以上条件没达到,忙着往名山访道,往往是非不断,还有,难以感受到无形的交换。不过能起到“外练筋骨皮”的作用,这也是访道走路爬山的好处,不信,你爬西岳华山,从山脚爬到山顶,看看你的肺呼吸和脚腿耐力。

今天此文,权作引子。百忙之中,随缘写一点感受、感想,都是家常话。

相关文档: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

终南山寻道访仙游记..

解密丹道仙学修炼,求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