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内丹修性修命学说:动处炼性,静处炼命

来源:修行圈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26 11:01
浏览热度:

timg (1).jpg

清末内丹学家黄元吉,有一段关于“动处炼性,静处炼命”的谈话,对身心修炼很有启发和帮助。他说:“昔人云:‘动处炼性,静处炼命。二语已包括性命双修之要,独惜人不知耳。’”接下来他便对此作了具体说明。(引文均见《乐育堂语录》)本文拟对他的说明,再作一些阐释。

一、关于修性和修命

什么叫性?什么叫命?性是指人的灵明慧觉,命是指人的气血身躯。性即是心性、精神;命即是生命、躯体。《性命圭旨》说:“何谓之性?元始真如,一灵炯炯是也。何谓之命?先天至精,一气氤氲是也。”又说:“性之造化系于心,命之造化系于身。”人的性命实际上就是精神与躯体的结合体。性是命的主宰,命是性的基础。为此,我们既要重视精神、心理方面的炼养,也要重视生理肌体的炼养。性命双修正是内丹功的基本炼养原则。北宋著名道士张伯端说:“道家以命宗立教,故详言命而略言性;释氏以性宗立教,故详言性而略言命。”张氏认为两者均有失偏颇,故唯有性命双修最为上乘。这是内丹家的共识。内丹修炼不但要求六门紧闭,六根清净,彻底与外部世界隔绝,而且有固定的时空模式和规范化的心理运演手段,但黄元吉说的“动处炼性,静处炼命”,却提出了一个与前者全然不同的修炼方式。这种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处进行性命的修炼。这是将气功与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起来之良法。所谓“行住坐卧,不离这个”。如同《入药镜》所说:“一日内,十二时,意所到,皆可为。”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