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陈撄宁:倡导仙学实修和丹道科学化

来源:道教
编辑:腾讯道学
时间:2019-04-30 10:41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430104501.jpg

陈撄宁自幼年就与道教丹道结下不解之缘,葛洪、左慈炼丹的天柱山就近在咫尺,或许这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仙缘。而追本溯源,陈撄宁所倡导的仙学,实际上正是源自左慈、葛洪一系的金丹学派。

明清时代的内丹学呈现勃兴之态,各种内丹学著作层出不穷,并与儒家、佛教的心性之学相融合,成为当时影响深远的社会思潮之一,而民国时期陈撄宁仙学之创立,也正是迎合了内丹学独立发展的趋势。

陈撄宁倡导仙学实修和丹道科学化

近代仙学的创立者陈撄宁(1880-1969)先生,安徽怀宁人,原名元善、志祥,字子修,后因修习道教,改名撄宁,号圆顿子。早年习儒学,举秀才,因体弱多病而接触道教养生,修炼气功,四处寻师访道,并亲自进行数百次的外丹实验。

陈撄宁精通儒释道三教之经典,以道教内外丹为核心,融合儒家、佛教的理论,提出创立独立的“仙学”,在上海先后主办《扬善半月刊》(1933-1937)和《仙道月报》(1937-1941),传播仙学理论,倡导仙学实修和丹道的科学化,推动丹道学术的发展。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