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诚心修要修行,处处皆是净土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7:45
浏览热度:

0.jpg

红尘滚滚,看似不可抗拒,殊不知闭门即是深山,其奈我何?古代把居家修行的人叫居士,文人们也喜欢给自己取一个居士的雅号,以表明某种人生志趣。譬如欧阳修就自号六一居士,公退之暇,徜徉在诗、酒、茶、棋、金石铭文之间,自得其乐,可不是闭门即是深山?

世事纷扰如麻团,解不开剪不断,这时需要一颗包容淡定的心,像老子说的:“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为天”,虚怀若谷,海纳百川,那点人世的小芥蒂,还有什么不能包容的?可不是闭门即是深山?老子讲“不争”,世人常常从消极方面着眼,其实“不争”,换一个说法就是“包容”,民间说“大人有大量”,这就是“包容”,都“包容”了,还争什么?所以,闭门即是深山,“包容”乃其精义。

陈抟老祖写的一首诗,最后两句是:“携取旧书归旧隐,野花啼鸟一般春。”即使这是小隐,所谓小隐隐山林,但还是把心里盎然的春意表达出来了。身居闹市,不可能隐身山林,所以要追求大隐的境界,大隐隐于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这就是大隐的境界,也即闭门即是深山的境界。陶渊明用“心远”来概述这种境界,其实若是用一个字来说,应该是“闲”。心如脱钩之鱼,自然就闲了。红尘中有多少诱饵,名呀利呀美色呀权势呀,全在垂钓着你这条鱼。你像庄子那样,“而来,而往“,对这些诱饵不屑一顾,心不就闲了,“鱼相忘于江湖,人相忘于道术”,这不就是闭门即是深山的境界?

闭门即是深山。但闭门之后,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是心如死水,身如槁木;不是青灯黄卷,看破红尘;不是凄凄惨惨,顾影自怜;不是足不出户,孤芳自赏。闭门即是深山,说的是推开名利的诱惑,摆脱尘世的纠葛,拍去身上的喧嚣,滤掉心中的渣滓,心清如水,像庄子所说的:“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聚精会神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人生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而尘世纷扰,诱惑极多。如果人缺少定力,就可能像猴子掰玉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所以强调闭门即是深山,就是要我们心无旁骛,耐得住寂寞,坐得冷板凳,像洪应明在《菜根谭》中所说:“缠脱只在自心,心了则屠肆糟廛,居然净土。不然,纵一琴一鹤,一花一竹,嗜好虽清,魔障终在。语云:能休,尘境为真境;未了,僧家是俗家。信夫!”一个“了”字,何其洒脱!这个“了”,不是像《红楼梦》“好了歌”中所唱,万事皆休,人生如梦,那未免太悲观。相反,人生只能有所执著,才能显出分量。这里的“了”,指的是放下一己之私,了去生死,才能像古人一样,为天下人谋永福,这样的人生,才有恢弘的气象。

所以,闭门即是深山,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心忧天下,宠辱皆忘,这才是闭门即是深山的真境界,就像庄子在《逍遥游》中所写:“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心静如水,明明如月。执著人生,甘当人梯。就像孔子所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心有了这样的定力,真是闭门即是深山,心宽体胖,悠游自在,布衣蔬食,胜过轩冕多矣!

还是《菜根谭》中说得好:“心旷,则万钟如瓦缶;心隘,则一发似车轮。”闭门即是深山,说的就是心旷,就是心闲,就是包容,就是能了,一了百了,百了之后还能有所执著,这样人生才既不会太枯寂,也不会太浓艳,才能集中精力,有所作为。把名利看淡,淡如烟霭;把人民利益看重,重如泰山。为一己之私而活,活得就苟且;为大众利益而活,活得就伟岸。所以孔子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闭门即是深山。这深山,说的其实是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呀!

这种境界,是每一个修行人必备的进阶之境;无此境界,则难大成;无此境界,更难从容。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