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什么是道,道是怎么来的?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7:28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329102700.jpg

天地人物,生于道中,灭于道中,何尝一时一刻离开此道?“道”这样东西,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没有界限的。儒释道三教,都是道中的一部分;耶稣、天主、回回,也是道中间的一部分;宇宙万物以及我们人类,也不过是道中间的一部分。

不落两边而得其中和,才是大道。 

自轩辕黄帝而后,直到周朝老子,皆属于道家一派,其学说是有系统的。用于外,可以治国齐家;用于内,可以修身养性。古时读书人,皆能应用此说以处世。在位则帝王将相不以为荣;在野则陋巷布衣不以为辱。

所谓:“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无往而不自在,无时而不安乐,这个就叫做“道学”。

微信图片_20190329102623.jpg

道学之由来,出于周秦以前之道家,道家之说,发源于黄帝,集成于老聃。流而为庄列,变而为韩非、龟谷,衍而为鹖冠淮南,中国道家历史,远在印度佛教产生之前二千余年,故道家资格最深,为世界任何宗教哲学所不及。 

老子为道家之祖,凡讲道无有过于老子者。

《道德经》中,有讲天道的,有讲人道的,有讲王道的,皆是杂记古圣哲之精义微言,并非专指某事某物而作此说。至其最上一层,乃是讲“道”之本体。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其意盖谓“道”是宇宙万物之根源,其无名无形,绝对不二,圆满普遍,万古长存。所谓修炼者,就是修这个“道”。

相关文档: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

陈全林:甘肃寻仙访道记..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