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关于道教丹道修炼“元神出窍”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5:57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81220135937.jpg

显现元神,在道家生命修炼体系中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飞跃。无论是释家的悟空,还是道家的内丹,都涉及到“元神出窍”问题。这一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是生命修持的最终归宿。下面谈谈修持千乘修光功元神出窍的实际体验。

一、元神是客观存在的生命特殊现象

道家修炼内丹成就的道胎、元神,释家称之为佛子,身外身。道家把炼到元神出窍的行者,称之为“升仙”;释家把修到“佛子出游”的行者,称之为佛。元神出窍、佛子出游的真诀,是道佛千古不传的无上秘法。

那么,元神的真面目到底是怎样的呢?从修持千乘修光功唯象角度看,道家关于“小真人”和佛家关于“放光如来”的叫法比较直观一些。我称之全息人体内光能量团显婴体,简称气光婴。所谓全息,是这个内举巷量团显婴体带有修炼者自身的全部智慧和所有信息。

要常人相信看不见的元神是由自身中的性光和命光交融凝聚而成,虽有较大难度,然而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要在炼功爱好者中有恒心者,学到的真法真诀,一般经过一定时间修炼,就能在天目中时常发现一颗“圆陀陀,光灼灼”的金丹,我们称此为气光胎。再将气光胎移到下田,经过生长,发育成熟,就能在元神出窍时清楚地看到它冲出体外,遨游真空的动人情景。

微信图片_20181220140050.jpg

二、元神冲举飞升的方式

如果有缘得到培育元神的特殊方法.再经过一段时间修炼,会在某次气辞中.无意间突觉真气向下田汇聚,迅即将五脏真气聚为一股浩气,经中脉向脑腔冲去。瞬间,迅雷霹雳,头顶或似一池银浪,满顶金针;或似紫焰弥空,红光遍界。

随着“春雷”一声,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到了,那个精心培育的元神出世了—一道白光或金光从天目或天门中射出一个与己无异的“身外身”,它比凡婴更加奇特可爱。行者在内视中清楚地看到元神乘云驾光游离于身外;或在室内飘浮,或在近空盘旋,或在宇宙纵横驰骋。仰卧式,元神在飞行中好象躺在水晶飞机里,仰视可见太阳、虚空;俯视可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非常有趣。

元神在冲举飞行时有三种姿势。一为卧式飞升,二为坐式飞升,三为立式飞升。这三种姿势,哪一种最易冲举成功呢?经我们实证,感到卧式飞升最佳,坐式次之,立式飞升极少。

飞空的元神返回躯体时特别神奇。当修炼者意识到元神该返航时,即以超光速(凭真意感觉)返回钻进行者的躯体,行者的肉体即刻出定恢复了常态知觉。此时修炼者的惊喜、享乐、解脱之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其酥软喜乐之感,道称“产长生药”,是祛病健体,养生长寿的“真宝”:而日本当代研究东方文化的医学博士春山茂荣认为:在功态冥想中,修持者会大量分泌促进身心健康的“脑内吗啡”,这是对我国道家文化瑰宝的有力佐证。

微信图片_20181220140109.jpg

三、显现元神的有效捷径,种胎育婴

1、道胎妊娠心理

凡胎在母体内发育成熟的过程为妊娠,始于卵细胞受精,终于胎儿从母体中产出。道胎在炼功者丹田里成熟的过程为气光妊娠,始于气光(人体内光)交融结珠,终于元神冲举飞升。因此,从思想上转变观念,从不信到相信,是健康的道胎妊娠心理。因为不信,对修炼者来说是关穴封固,强烈不信则为耗能伤气。相反,相信者即为开穴蓄能培气。

白玉蟾对道胎妊娠点化最为后人理解:怪事教人笑几回,男儿今也会怀胎,自家精血自交靖,身里夫妻是妙哉。”杭州灵隐寺两幅石刻画所描述的“佛子”出游景和道家元神出窍图完全一样。释道儒三教在修炼高层次功法中,都认为气光胎是客观存在的虚实体,当代光功修士的无数实修验证,也证明了这个特异生命现象是能够在较短时间里修成的。因此,道胎并不是先祖们凭空编出来糊弄后人的把戏。

2、道胎发育生理

妇女从受精发育为成熟胎儿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认识这些妊娠反应,才能指导妊娠期的保健。炼高层次修光功的行者,从人体气光交融受精到发育成阳神、元神,肉身也会产生一系列的重大变化,有的甚至是巨大的变化。比如,气流常动,下田生暖,天目显光,“春雷”震响等等,丹家美其名日“瑞兆”。认识这些变化,对于正确把握培育、温养、乳哺圣婴的火候,指导道胎妊娠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

得不到真法真诀者,此时就会塌丹台,丹飞胎伤,严重影响道胎的显形和飞升。之所以炼功者成千上万,修成大道者寥寥无几,是因为绝大多数行者不但不知道胎妊娠期的养育保护,反以开发功能,耗用气光能量为乐趣,致使气光胎乳养不足而不能长大显形,痛失大道于一步之遥。

3、道胎的形成

1、气光(人体内光)受精。古人认为,神与神交合,能生神。此神是性之真神与命之真神二光合一而成。从我们的实践看,炼功者怀道胎形成机理是这样的:每个人身中就存在着雌雄同体的性光和命光,性命二光的交靖手段是在真意灵念的摄合下,吸引、交合、凝聚,一旦交融成功,就会结成许多像细菜籽大小的圆亮点,此即为人体内受精气光。

2、道胎。受精的气光经过较短时间的培育,首先在天目镜中发现一个成熟的,似鸽眼大小的圆形内光能量团。我唯象地称其为气光胎。它在发育中显现三种形态:一为初合型—流星式带尾圆光团,古人称之为“元婴”初光。它在天目中所见与夜空中的流星十分相似,光团圆头拖着长长的光尾巴,形状像发光的拼鲜,不停地在行者眼前挑逗;当你用心注视时,它瞬间消失,好像新婚的新娘一样害羞。

此为性命二光受精后正在生长裂变。二为阴阳型—复色圆光。它有两种形式:一是半个圆亮半个圆暗;二是外圆光明,内圆光暗。三为和合型—透明圆光团。“逐尽群阴放光明,五丹凝成纯阳金”。古人称其为“道胎”。“光圆为仙成佛”,道呼“玄珠”,佛叫“宝珠”,其象形符号为“o’’。《性命圭旨》描述此内景为“一颗金丹何赫赤,大似弹丸黄似橘”。

千乘修光功的最基本原则是妙用颠倒,光功人的道胎受孕在脑部上田,凡人卵胚受精着床在子宫,受孕位置一在上一在下,此为仙凡第一颠。

3、元婴。修炼凝聚成道胎以后,育胎显形的关键是什么呢?一是移胎换穴。就是将道胎从上田转移植人下田培育,这项修持的关键是顺利转移。二是温养育婴。

育胎显形方法:一为阳施阴化。即用灌、采、吸和融等方法,将以太阳能和先天气为主的天阳之气,从天门等穴采人,经中脉储蓄在下田为主的气光库里,成为不断化阴增阳的热能。二为交融提炼。即用凝照办法将采储的精气粗物质,加工转化为细物质。在道胎提炼蓄存营养素加工转化为细物质时,特别要注意“炉温,’(即炼功火候)。

火太冷,转化不成精微物质,火太热,反而耗损气。衡量火温以内视所见火焰亮度或体感下田温暖为准。三为培育乳哺。颠倒逆反“六根”功能,息息归脐,胎息露象,精心照料道胎,“婴”儿自会时常显形露面。关于培育时间,古人都认为需要10个月,以我们传功的实践来看,通常需要6个月,最快的面授45天。乳哺成败的诀要是能固漏,正常性生活的第二天,要及时采阳补足,不影响育要。因为动情的精液为浊精,不动情的阳举才是真精,后者必须逢机即采,提精补脑。

道胎显婴时有五个层次。第一层次,显现模糊的凡婴状。即在天目镜中内视到元婴的身,有些朦胧感,好像似有非有,此为精气不足之象。第二层次,清晰显现凡婴状。即在内视中,时常发现或坐或卧或站的元婴缩影,人形上基本无光,这仍为能量不足。第三层次,显现气光婴。见到白光人形者功夫浅,金光人形者功夫高。第四层次,显现会活动的气光婴。即练动功又练静功的行者,有时会在内视中看到气光婴在下田里起、坐、打滚等嬉戏的动相,可爱极了。单练静功者一般只看到坐卧静相。第五层次,全息气光婴冲举飞升。气光婴冲举出壳时,“春雷”轰顶,白光飞溅,红光遍界,金光普照,迅即,气光婴自由遨游于蓝天白云,大千世界。凡婴由子宫经阴道往下产出体外,气光婴经中脉阳道由下往上冲飞出壳,此为仙凡第二颠。

4、元神。初成的元神仍需行者如鸡抱卵似的精心乳哺,悉心照顾,千日不懈,才能顺利发育。养护元神的办法:一是采熔气光,为元神提供充足的精微营养物质。二是放飞回收元神三年,不断提高元神自由出人的飞返能力。在训练中,总以乳养元神为主,外出飞游(每次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为辅,直至老成为止。功夫到此,古人名曰“天仙”,凡婴出生后,不能再人母体,但元神飞行完毕,必须重归行者体内,此乃仙凡第三颠。

5、未成熟道胎与过期元婴。道胎的发育成长跟凡人受精卵一样,也有一个成熟与未成熟的问题。受精气光滞于行者上田,在内视中只见玄珠,不见头、面、身形,虽经行者辛勤乳哺,但因得不到真法而不能显形。气光蓄存足的行者,气光胎也能自由调出旋人,仙游千山万水,为实证者研究人体科学提供了证据。唯一遗憾的是,行者一辈子见不到自己的本性真面目。古人把修到这类功能的行者称之为“阴神”。究其原因,是行者未拜真师,未得真诀所至。

过期元婴。光功者若将道胎顺利移植于下田,再经历半年至10个月的精心乳哺以后,一旦遇到雪花飘飞于天目,为元婴出窍之机。当出不出,则为过期元婴,此是为定之所缚。古人对“有景而不出胎”者,“谓之守尸鬼”。此真乃枉费时日,枯坐瞎练,是未得真师真诀也。

6、元神飞升口:修中脉者,元婴冲举飞升有两个出口:一是静卧至无为态中,从天目穴冲举而出;二是在坐或站式功态中,像发射火箭那样从天门穴冲举升天。丹道周天修持者,若在下田育气光婴成功,因没有完成上迁中田、上田之所的修持,则有极个别丹家直接从肚脐眼冲举出窍的实证。

开发元神,有利于人类自我认识和自我发展。首先,它有利于人们祛病延年,强身长寿。凡修到元神出窍的修炼者,必须进行一项脱胎换骨的工程,祛病疗疾,打通全身经脉;采气聚光,提高再造的身体素质。中青年健体容颜,精力充沛;老年人筑基补漏,返老还童,福享天年。

其返老还青的依据,是功态冥想会分泌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荷尔蒙(见日本医学博士春山茂荣的《脑内革命》一书)。其次,可以探索人类和自然界的奥秘。一旦元神出窍成功,修炼者都会获得某些特异功能(副产品)。这对于研究人的潜能和人类的起源,对于探索人和自然界的关系等问题,都具有无法评估的意义。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