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友挺住,勇敢迎接修道过程中的魔考!

来源:道教
编辑:网络
时间:2022-12-02 15:08
浏览热度:

老祖天师张道陵七试赵升,通过演法的方式,向后来所有追随历代天师修行的正一弟子,用鲜活的事例,阐明了什么是魔考、应怎样度过魔考。按照《度人经》所言,魔考可分为欲界、色界、无色界等三个阶段的考验。魔考是天界大魔对所有人的磨难,也是元始天尊给所有人改变命运、升华自我的机遇。

这些磨难就像是修行路上的拦路石。强者通过后,拦路石会成为垫脚石,让道心坚定者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弱者通不过,拦路石会成为绊脚石,让道心不坚者从此痛苦、甚至沉沦。所以道经有言“无魔不成道”,即是此理。

微信图片_20181210135443.jpg


一、欲界的魔考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有言,“北都泉曲府,中有万鬼群。但欲遏人算,断绝人命门”,这就是道经对欲界魔考的直白记载。

修道之人在未成真人之前,身体是处于秽气未消、体未洞真的状态。在身体内部存在一个鬼界投影,即北都泉曲府。在北都泉曲府里有上万个鬼群,一个鬼群有上万个鬼。这些鬼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沉迷于物欲,断绝人的前程。

赵升祖师辱骂不去、坚拒美色的传说,是正一弟子度过欲界魔考的指明灯。赵升祖师弃家学道、远道而来、接连碰壁、露宿门前、被视乞丐,这显露了道心初成后的力量。赵升祖师能平静度过美色当前、百般挑逗、共处僻壤、言语攻心等系列性欲考验,这展示了摒弃物欲后的力量。可见度过欲界魔考的关键,在于摒弃外欲、建立道心。

有些道友曾说,他们想来龙虎山皈依、传度,路上历尽艰难,接连倒飞机、火车、汽车,一路颠簸几十个小时来到嗣汉天师府,又碰到上清古镇连着几天下着大雨,来到嗣汉天师府打听情况,谁知平时和善、乐于助人的住观道长们,竟然都不给脸色。这些道友在身体极度疲劳的同时,满腔向道的热血又被浇了一大盆冰水。

这些道友自言,平时自己做啥事,都顺风顺水、养尊处优的,来到这么个“小地方”,吃尽了苦头,从而怀疑、甚至熄了向道之心。欲界魔考的主要内容有:事业不顺、感情问题、家庭不和、阻挡入道等。

修道之路,是炼心的孤独之路,大道独行说的就是炼心路。别人很难帮得上忙,基本靠自己,只有自己的心诚才能勘破欲界的迷雾、度过欲界的魔考,没有准备为大道死上一回的决心和行动,是很难度过欲界的魔考,从而建立起自己的道心。

也正因为炼心的孤独路,所以每一个道友在遇到同道之人,才会珍惜这份萍水之缘,才有异骨成亲、齐同慈爱之感。但修道之人绝不会追逐这份萍水之缘,所以也会坦然放下这样的外缘。

微信图片_20181210135517.jpg


二、色界的魔考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有言,“我界难度,故作洞文。变化飞空,以试尔身。成败懈退,度者几人。笑尔不度,故为歌音”,这就是道经对色界魔考的直白记载。

色界的魔考不好度过,所以《度人经》专门警醒了各位修道人。色界的大魔能够千变万化,针对每个修道人道心的具体不足之处,对其进行无死角的考验。如果修道人不能度过色界的魔考,这些大魔只会笑话你,并且用歌音的方式告诉你,这关考验的就是道心是否纯粹。

赵升祖师见金不取,偿绢不吝、被诬不辩的传说,是正一弟子度过色界魔考的指明灯。赵升祖师后山砍柴、偶拾重金、天音作证、弃金而去,这是钱财关对道心的再次检验。赵升祖师脱裘偿绢、被诬不辩、不谈人恶,这是名利关对道心的再次考验。可见度过色界魔考的关键,在于纯粹道心、尊师重道。

色界魔考的对象,就是修道人没有改正过来的种种缺点,一让您心灵感到害怕,二让您身体逐渐虚弱。如不能每天忏罪向善,就会腐蚀心灵、道心破碎,对世事感到恐怖、对事业感到无趣,对家庭缺少温暖、对他人缺少慈心,在生活上没主见、在学习上没动力。直到修道之人完全失去信心,色界魔考才会慢慢离开身体。色界魔考的主要内容有:不做功德、唯利是图,目中无人、傲慢很重,自以为是、自吹自擂等。

不能通过色界魔考的修道人,在心灵将留下很难弥补的巨创,从此不敢再提修道的好处,并宣传成道艰难。现在网络充斥了这些感叹修道难、胡说登道无望的言论,不正是色界魔考失败者的写照吗。初步建立的道心需要我们细心呵护,让道心不断于护国济民的积功累德中去完善,让道心不断在尊师重道的实际行动中去纯粹,坦然让欲界大魔帮助自己稳固、完善初成的道心,不正是无魔不成道的最好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10135540.jpg


三、无色界的魔考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有言,“保真者少,迷惑者多。仙道难固,鬼道易邪。人道者心,谅不由他”,这就是道经对无色界魔考的直白记载。

完美的道心不是稳固后,就一劳永逸了。如何保持一生,并贯穿三世,这是无色界魔考的内容。知真、登真的人还是不少的,但保真者确实稀少。虽登仙道,却不能走远;易入鬼道,邪路易纵欲。人的心,可以由自己做主,却容易迷于物欲,而被他人所控制。无色界的大魔考验的就是修道人能否一生奉道、别无所求,随缘御物、不著万物。

赵升祖师存心济物、见虎不惧、舍命从师的传说,是正一弟子度过无色界魔考的指明灯。赵升祖师助人为乐、不求回报、毫无怨心的作为,是赵升祖师道心由内而外、毫无巧诈的自然行为。赵升祖师见虎不惧、无畏生死、舍命从师的举措,是赵升祖师道心贯通三世、以命奉道的一生追求。可见度过无色界魔考的关键,在于道心永固、以命体道。

内心的想法主宰着我们的命运。内心的想法就好像颜料一样,清水加入何种颜料就变成何种颜色,清水就是我们的命运。人心向善,内心之善会吸引外在的善人或善神来相合,命运会变好;人心向恶,内心之恶会吸引外在恶人或恶鬼来相合,命运会变差。无色界魔考的主要内容有:不要名利、越有名利,不要美色、越有美色,最受不了什么,就会招来什么。

修道之人一定要心口如一,才能突破命运的限制。如果说的是一套、做的另一套、想的再一套,就会越修越糟、越修越苦。不能通过无色界魔考的修道人,往往不能发大愿心,不能做到难忍能忍、难行能行。道经有言,要发心与无量天尊同登无极大道的大愿。不要光想着自己,只想努力修好这一世,回仙界后再也不来人间受罪了,如有此种心态,即使能登仙界,也不能长久。

各位道友,人身难得、今已得,中土难生、今已生,愿各位道友,在生活、工作中,向赵升祖师学习,勇敢迎接修道过程中的三界魔考,不向命运低头、勇于突破格局、把握真实本我。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