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修道修仙的三个等级,你能修道哪个层次?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3:01
浏览热度:

《钟吕传道集》属钟吕内丹派早期著作。极受后世推崇,在内丹史和道教宗派史上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


1阴阳二气化生人体,生长衰老有规律可循

《钟吕传道集》按照阴阳二气消长、推移变化的过程, 把人的生长发育过程划分为:“太初”、“ 太质”、“ 太素”、“ 少壮”、 “ 长大”、“ 老髦”、“衰败” 等七个阶段。

还从阴阳二气变化角度, 把人、鬼、仙做了区分, 目的是要说明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指出:“纯阴而无阳者, 鬼也;纯阳而无阴者,仙也;阴阳相离者,人也。唯人, 可以为鬼, 可以为仙。少年不修, 悠情纵意, 病死而为鬼也。知之修炼,超凡人圣, 而为仙也。”

唯有人是阴阳二气相离, 同时含有阴阳成分, 具有先天的可塑性。通过二气消长变化, 人可为鬼, 也可成仙。人要想成仙, 就必须“知之修炼” , 即接受教育, 懂得并且按照生命运动的规律, 修养自己的身心。

微信图片_20181123113649.jpg


2内丹修炼的养生教育目的

有学者指出: “道教贵生, 求长生不死, 比多数追求死后灵魂进人天国的宗教更为现实, 表现了华夏民族注重现实人生的文化心理特点”对道教追求长生和升仙的信仰及理论给予了积极的理解和诊释。《钟吕传道集》根据道教这一得道成仙的宗教教义和信仰,制定了明确的养生教育目的, 即“ 人中修取仙, 仙中升取天”。通过教育、修炼, 人最终要达到升仙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81123114004.jpg

3仙分五等,人仙、地仙、天仙可修

《钟吕传道集》认为“仙”有五等, 即“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处于下层的“鬼仙无人求”,处最上层的“天仙亦不敢望”这样, “人仙” 、“ 地仙” 和“神仙”便成为其重要的培养目标。

“人仙”处于仙之二等。他并不像文人笔下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上神仙。“人仙不离于人”,依然居于人世,是社会群体中的一员。人们通过养生教育、学习和修炼, 能“形质且固,八邪之疫不能为害,多安少病,乃曰人仙。”

“地仙”层次略高于“人仙”。其标准是“炼形住世, 而得长生不死”,即所谓的“陆地神仙”。他与“人仙” 同处尘世中, 也是接受养生教育, 不断修炼, 保持健康形体,达到“长生不死”。

三仙之中, 独有“神仙者,以地仙厌居尘世。用功不已……炼形成气……身外有身,脱质升仙,超凡人圣,谢绝尘俗,以返三山,乃曰神仙。”这位“神仙”,正如人们想象的, 可以化身成气, 变幻莫测。完全如庄子笔下“逍遥” 于尘世外的“神人” 。

相关文档:

今生来到人间,赚钱是唯..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