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立夏节气养生六个法则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06 11:08
浏览热度:

“立夏”来了,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入夏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天地始交,万物并秀。今日立夏,诚祈安康!

微信图片_20190506104008.jpg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

“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鹖冠子》

立夏,顾名思义,就是夏天到了。气温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期。二十四节气农事歌唱道:“立夏麦苗节节高,平田整地栽稻苗,中耕除草把墒保,温棚防风要管好。”

立夏时节,夏花盛开。荷花、兰花、百合、栀子、茉莉、玫瑰、紫薇,还有布满田野的黄灿灿的油菜花,都将迎来开放的季节。另外,伴随着炎炎暑气,凉风习习也会殷勤而至、抚慰身心,夏夜的一弯明月也分外皎洁、映照我心。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逸周书·时讯解》说:“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立夏后,首先可听到青蛙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我国历来重视立夏节气。古代帝王们在立夏这天往往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并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而在民间,全国各地都有各自不同的“迎夏”习俗,例如“饯春”(告别春天)和“尝新”(品尝夏日新水果如樱桃、青梅之类)、“立夏斗蛋”、“立夏秤人”“立夏羹”“五色饭”“麦芽饼”等习俗。

立夏以后,无论天、地、人、物,都会发生许多明显变化,因此文人们感应夏三月,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也都写有立夏的诗篇。陆游《立夏》诗就写道: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飞燕筑新巢,唧唧咋咋闹,蜜蜂稀、花儿少。窗帘带暑气,柳树槐树叶儿密。骄阳西斜,正好沐浴,身体矫捷了,穿上久违的单衣,轻便舒畅、精神爽然。

孟夏之日,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立夏之日“蝼蝈鸣”。按东汉郑玄的解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lóu gū)。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

二候蚯蚓出:立夏后五日,“蚯蚓出”,即在大地上可看到蚯蚓掘土。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见。

三候王瓜生:再过五日,“王瓜生”,是说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此王瓜又叫“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立夏,说礼

中国传统的“四时八节”,都是举行祭祀的日子。

四时指春夏秋冬四季,八节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古人认为每个时节,都是阴阳交感的关键点,此时祭祀,更容易愉悦天神,襄助人事。

立夏节气,受祭祀的是炎帝和祝融。

火工祝融是掌管夏季的天神,炎帝则被认为是神农氏,农业创始者,还发明了医药学。所以,立夏一到,古时天子就会率百官迎夏于南郊,祭祀炎帝和祝融。还必须穿朱衣、骑赤马、乘红车,甚至连腰间挂的玉佩都要是红色。

相关文档:

可芳爱苷葆好不好,多少..

健康养生:彼特福益畅菌..

24节气小满:小满节气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