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24节气小满:小满节气民间习俗有哪些?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5-22 15:01
浏览热度:

小满.jpg

小满节气民间习俗

1、吃苦菜

苦菜为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其苦中带涩,涩中有甜,爽口清新,营养丰富,有着凉血和清热解毒的效用,可以使人安心益气。

2、祭车神

民间传说水车的“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会将食物、香烛等置于车基上进行祭拜,特殊之处是摆放的祭品中有一杯白水,祭拜时泼入田中,含有祝愿水源涌旺的意思,祈盼它能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往上涌。

3、祭蚕

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而南方则以养蚕为主。古人将蚕视作“天物”,为祈求好收成等会在四月放蚕时举行祈蚕节。

饮食.jpg

小满的道家正善治养生

小满时节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此时保养好身体,可减少在即将到来的长夏中的诸多不适。

小满后天气逐渐变得炎热,应主动顺应自然规律,调节意识、行为,避免情绪的剧烈起伏,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小满属于火运能量期,因为火克金,所以在这个季节里最容易伤损肺金系统,损伤肺臓、大肠以及皮毛,在五行系统中容易诱发相应的疾病,需引起高度重视。在此期问,体表皮毛之疾,如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手足癣等等,比较容易复发或产生明显变化,因此,在日常起居饮食上需要适时调整。应当注意常洗澡,勤换衣,被子、毛巾等经常漂洗。

不要穿不透气的鞋子,把脚捂出汗,一是不卫生,二是各种真菌细菌容易繁殖。在外出时要注意防晒,避免到蚊虫多的地方,当感受到皮肤开始瘙痒时,要及时涂抹止痒药水。饮食调养上,注意多吃具有清利湿热的食物。

运气学说,是中国古代在慧识悊学文化时期古人天地人合一修身,对人文、天文、地理对应关系的长期观察,治人事天,顺四时之度,对大道法则秩序全面把握而揭示的运用公式与方法。

它是以阴阳转换,五行应象,五行生克,数理运算模式为核心,以太阳系五颗行星(包括七曜)的运转和地球本身所含的六种气候的变更为总动力根源,在天人全息相应的整体观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气化规律带动物化规律的地球物理运动规律。

“运”是运转,指天上星体的运转对于地球有能量的幅射和对流的交互作用。用天干表示;“气”是指地球本身吸收和辐射能源的作用,反映六种气候的推移。用地支表示。五运包括金、木、水、火、土五运;夏季,是火炁礼德能量主导期。

相关文档: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什么..

处暑后是什么节气,处暑..

24节气秋分天气,秋分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