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医:古人常说的五劳七伤是指哪些?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5-20 10:49
浏览热度:

道医.jpg

五劳是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劳损,七伤是指喜、怒、悲、忧、恐、惊、思七情伤害。

人们经常用“五劳七伤”来形容人身体虚弱多病。

其实,“五劳七伤”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形成因素也包含着多个方面。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五劳七伤”实际上是经常被人忽略的,所以才会“积劳成疾”。小处着手,注意日常细节,生活就会更健康,更快乐。

五类劳损

指人因为劳逸不当,气、血、筋骨活动失调而引起的五类劳损。

《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有时也指肝劳、心劳、脾劳、肺劳、肾劳等五种疲劳,它们都是指由于过度劳身与劳心所产生的种种疲劳状态。

1、久视伤血

不论是儿童、老人还是青壮年,长时间地阅读、玩电脑、看电视等,或者长时间得不到睡眠,

都会导致视力疲劳,伤血耗气,产生脸色苍白、头晕目眩、眼睛干涩等症,经常如此,就会导致近视,或者是其他眼疾。

眼睛必须有血液供应才能看清东西。

眼睛的损害并不单纯是眼睛有病,它还反映人体内部血分受到损害。

所以,阅读、玩电脑、看电视等一个多小时之后,应该休息片刻,或者走动,或者举目远眺,或者是做眼部保健操,以促进血液循环。

2、久卧伤气

人有事没事总是躺着,特别是吃完饭后就躺下来,就会使得经脉难以流通,气血凝滞不行。

不仅肢体筋肉之气渐趋衰弱,而且还会伤及五脏六腑,引起一些气血不足的表现,如精神萎靡,疲倦无力,食欲不振,心悸气短等症状。

所以,睡眠应当适可而止,有规律,有节制,顺应“春夏夜卧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的规律。

3、久坐伤肉

道医认为,脾胃主管人的肌肉、四肢。

久坐会导致脾气不健康,胃功能减退,从而使得气血不足,导致人体皮肉失去滋养,使肌肉松弛,四肢疲倦无力。

久坐不动,血液流通会受阻,使人容易患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冠心病、腰肌劳损、痔疮等疾病。

因此,坐一段时间之后,应当站立或者活动一会儿,可促进躯体内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相应地疏通经络,调剂平衡,减少疲乏,清醒大脑,保护身体健康。

4、久立伤骨

久坐不好,久立也不好。久立会影响气血的运行,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出现气滞血凝,导致某些骨骼关节发育畸形或活动障碍。

久立不走,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便会引起腰痛、腿软、足麻。

另外,长久站立,容易发生下肢静脉曲张或导致某些骨骼关节发育畸形和活动障碍。

因此,久立之后,也要坐着或者躺着休息一下,才能让周身气血正常运行,调节神经功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5、久行伤筋

适当地走动或散步,可以使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肌体免疫力。

但行走的时间长了,就容易使肢体,特别是下肢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肉等筋键组织受到扭伤或劳损,这也就是为何人走路多了会酸痛、疲乏的原因。

所以,走路也要注意休息,走一会儿休息一下。

七伤

修炼.png

大饱伤脾,大怒气逆伤肝,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行寒饮冷伤肺,忧愁思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解伤志。

可以看出,视、卧、坐、立、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活动,这些活动对人的影响也最大,互相之间也可以相互影响,互为协调。

所以,每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要注意,不论是劳身还是劳心都要有节制,不可过度。

要注意劳逸结合,调节神经和身心,这样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道医里面有五劳七伤之称,五劳在《素问·宣明五气篇》中描述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视、卧、坐、立、行这五种基本的起居动作,都不可过度,久视、久卧、久坐、久立、久行都会伤人。

建议生病的人多多锻炼,但有些病人就把握不好这个度,锻炼过头了,反而伤了身体。

有些病人打太极拳,原本是个很好的锻炼方式,但蹲久了,站长了,久站容易伤骨,出现骨质增生,网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其实这不是打太极拳的问题,而是一个度的问题。

睡觉是一种享受,但睡过头了,就不是享受,反倒是受罪了,伤身体了。

上班族大多都深有体会,平常每天正常上下班,感觉还好,遇到周末,早上睡到十一二点才起床,人越睡越没劲,睡得浑身发软,这就是久卧伤气,睡得过久,气虚了。

仅仅只是周末睡觉就如此,如果每天睡觉如此会咋样呢?

有一些病人,在没有退休前,每天正常工作,正常起居,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但退休之后无所事事,养成睡懒床的习惯,每天睡到十点多起床,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身体会越来越虚弱,体质越来越差,反而没有上班时健康。

这其中的关键问题,还是一个度的问题,睡多了,休息过度了,体质不仅得不到增强,反而越来越差。

特别是对“气虚”的患者,每天晚上不要睡得太晚,熬夜伤阴又伤阳,早上不要起的太晚,久卧伤气。

肺主气,久卧伤气,伤的不仅仅是气,还有肺。

教师的工作特点是站的时间多,站多了也伤身体。在教师这个群体中,腰椎间盘突出或膝关节骨质增生的患者比比皆是。

肾主骨,久立伤骨,不仅仅伤的是骨,伤的本质上来讲,还是肾,所以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就很容易出现肾亏。

人体五脏的精气皆上注于目,但与目关系最密的物质是血,目得血则视。

而目为肝之所开窍,肝脉系目,肝藏血,肝血滋养人的眼睛。

用眼过久,首先会耗肝血,肝所藏之血被耗,则人体的血也会被消耗。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不爱惜眼睛,长时间看书熬夜,上网或迷恋于电视,以致出现双目干涩、视力急剧下降。

因此,这样的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适度用眼,看一段时间的书后,要外出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老年人看书报或电视、电影等也应以1-2小时为宜,持续时间不宜过久。

对于贫血的病人,用眼上更加应该注意把握好这个度,这个度把握不好,最终伤的不仅仅是眼睛,而是人体的阴血,乃至整个身体……

除了久视、久卧、久坐、久立、久行伤人之外,还有:

大饱伤脾;大怒伤肝;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形寒、冷饮伤肺;忧愁思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大恐、不节伤志。

古人将这些总结为五劳七伤。

可以看出,视、卧、坐、立、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活动,这些活动对人的影响也最大,互相之间也可以相互影响。

所以,每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要注意,不论是劳身还是劳心都要有节制,不可过度,要注意劳逸结合,调节神经和身心,这样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关于“度”的问题,不仅仅是五劳七伤的问题,任何事情都有度的问题,太过与不及,都达不到理想的结果。

生活中通常我们会注意到不及的坏处,而往往忘记了过犹不及的道理。

相关文档:

道医实用知识:从八字五..

道医启示录:人一辈子应..

道医十二经络:脾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