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医十二经络:脾经:太白:太白原穴详解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25 14:34
浏览热度:

十二经络.jpg

经络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二经络在脏腑上各有所属,并有各自特定的循行路线。"五脏有疾,应出十二原";"五脏有疾,当取之十二原"。

当脏腑发生病变时,会在原穴表现出来,根据原穴部位出现的异常变化,可以推测判断脏腑功能的盛衰、气血盈亏的变化。

下面的内容即是和大家详细介绍了十二原穴结构功能解析:

阳明大肠合谷强;

胃经疼痛取冲阳;

太阳小肠原腕骨;

膀胱原穴京骨上;

三焦阳池胆丘墟;

肺觅太渊脾太白;

心包疾发大陵治;

肝原太冲按摩良;

少阳心经神门在;

肾寻太溪是良方;

督脉无原求百会;

任脉膻中乳中央


脾经:太白

太白.jpg

位置: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一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局部解剖:有足背静脉网,足底内侧动脉及跗内侧动脉的分支。分布着隐神经与腓浅神经的分支。

主治:胃痛,腹胀,便秘,痢疾,吐泻,肠鸣,身重,脚气。现多用于急、慢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神经性呕吐,消化不良,胃痉挛等。

刺灸法:直刺0.3~0.5寸。可灸。

配伍:配公孙、大肠俞、三焦俞,有清利湿热的作用,主治肠鸣,腹泻;配复溜、足三里,有和胃调中的作用,主治腹胀。

文献摘要:《甲乙经》:热病,满闷不得卧,太白主之;胸胁胀,肠鸣切痛,太白主之;身重骨痠,不相知,太白主之。《千金方》:头痛寒热,汗出不恶寒;膝股肿,痠转筋。《金鉴》:太白、丰隆二穴,应刺之症,即身重,倦怠,面黄,舌强而疼,腹满时时作痛,或吐或泄,善饥不欲食,皆脾胃经病也。

研究进展:胎位不正 对胎位异常者,艾灸太白可使腹部松弛,胎动活跃,有较好的转胎效果。小儿腹泻 配丰隆,每穴艾灸10分钟,经治疗后大便转为正常。

相关文档:

道医十二经络:胃经:冲..

道医十二经络:肺经:太..

道医十二经络:大肠: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