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道有没有前途,道家金丹修炼文化的未来在哪里?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10 10:03
浏览热度:

丹.jpg

道教的未来,当以揭示道教炼金丹的基础性名词,弘扬道教金丹文化的基本思想,从道家文化的源头,去寻找道教的金丹文化的根,才是道教文化服务于社会,促使道教文化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我国道家、道教金丹文化,提出了性和命的基础性概念。性与命的内容,是构成道家文化的基本要素,尤其是怎样修命,既是道家的相对于其它宗教的长处,又是千百年来道教徒最难以参透的大道学问。

一、如何修命,近代的迷失。

如何修命、如何修性、如何性命双修,在近当代道家金丹大道文化来讲,这似乎出现了源头上的迷失。这些修真上的错误,主要以一般的气功类丹道的修气脉、炼性光、运周天、转法论、男女阴阳双修等道术、邪术所误读,所替代。

北宋张伯端《悟真篇原序》曾明确地说:“且道门尚于修命,而不知修命之法,理出两端,有易遇而难成者,有难遇而易成者”。

这是在告诉了我们,道门的优势是“尚于修命”。而修道者,往往又不懂得道门的修命之法是什么,就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道家文化。

一种是我们容易遇见和学到的类似于现代气功的养生术,他们属《悟真篇》所指的“易遇而难成者”这一类。另一种是我们难以遇见,却容易成功的金丹大道,是《悟真篇》所指的“难遇而易成者”的“炼金丹”的太极修真。

在道门来讲,很多人明明知道有这么个不二法门的“炼金丹”的存在,却因真师难遇,只好按照金丹名词的原意去揣测,以经典解释经典,牵强附会,泥文执象。这就导致道门的修命方法,走向了以现代气功养生保健类的功法为主,而舍弃了难得真师、难得真心、难遇真种的金丹太极修真文化。

道门的这两种修行方法,在道教来讲,因《悟真篇》明确提出了“唯有金丹最的端”的炼金丹,这个道门根本的修行价值取向,就一直成为道门炼金丹的最高追求。

我国道教金丹文化,这种尚处于艰难的初级水准的认知,是道教文化一直以内传、秘传所导致的,注定了道教健康文化发展的缓慢。

道教金丹文化怎么修命?金丹文化的“二物”又是指的什么?炼金丹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炼金丹为什么开始要调性?什么是玄关?如何开关展窍?如何识沉浮?如何定主宾?什么才是阴阳栽接?什么是性命双修?这些道教金丹文化的基础性内容,如果没有正统的师承,是无法解释清楚的。

水火既济.jpg

二、对“还丹”这个名词的理解,是决定道教健康文化发展的根本。

道教金丹文化,出现严重的源头上的迷失,是道学界亟待正视的问题。道教性命双修的思想,就修命来讲,也不是靠肉体的炼养去实现有形的常驻。故张三丰祖师告诫我们:“未炼还丹先炼性,未修大药且修心,心修自然丹信至,性清然后药材生。”(《道情歌》)。

炼金丹的“还丹”密要,就是道家修命的根本,一个修真者如果不懂还丹的含义,就不懂道门的修命法则。所以,道教对“还丹”这个核心文化名词的理解,是决定道教健康文化发展的根本。

我们炼金丹,怎么去还丹呢?《道情歌》的这四句话已经告诉了我们,在没有还丹之前,是要“先炼性”的,是要暂且“修心”的。也只有心安复生悟,才是后文的“丹信”来了,也只有自性清净了,才是还丹的那个“药材生”。

普照图.jpg

三、炼金丹要先修性,后才能至于命。

为了说明道门修命的至理,祖师引用了《易经系辞》中的话说:“穷理尽性,以至于命,即是道家层次,一步赶一步工夫,分层次而不断乃可。”(《道言浅近说》)。

《道情歌》告诉我们,炼金丹是要先炼性,也就是先穷理,后才能以至于“命”的,其中有诀中诀的口诀在里面。

《道情歌》告诉我们,炼金丹是要先性清,也就是尽性,然后,才会有“还丹”的“药材生”。

这个药材生的意思,就是道家金丹修命的主要术语“还丹”、“真种”、“玄关”、“阳生”、“活子时”的代名词。

道门修真如果没有这样的进阶,是无法完成修命的功能,也就是不能获得养命固形的作用,这些道门出现的五花八门的修命,注定将是一句空话。道门不知“还丹”的意义,是道门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枯寂无所作为的修真通病。

所以,张三丰祖师评价道门修真的错误,是:“谁不知,谁不会,谁不行?都只在鸿蒙未判一粒黍米上迷!”。

祖师用《易经》的“穷理尽性以至于命”这句话,从文化源头上来强调道家修真的层次,说它是道家最实在的口诀,是道家金丹口诀中的口诀。并且这个道理,含有道家炼金丹修命、了命的层次,是一步步地修行来的。

也就是说,只有一步步地穷理,先调性,且修心,遣欲纯心,才能获得道心,才能实现道门的修命价值。

那么,现代丹道的大小周天之类的练法,是不是就严重违背了这些简单的易道文化理论呢?海蟾翁《至真诀》说“无心心即真心”,如何实现无心之中,才有的真心呢?悟元子说“修真自古另安头,我不安头得自由”,这就是《悟真篇》指出的道教炼金丹“妄有执著,不悟妙法之真”的通病。

这些基本的道理,历代真正的道学家的丹经,已经给我们讲解的清清楚楚,只是大众受气功类丹道的迷惑,不懂传统金丹文化悟真的意义,落入现实的有形社会,更加上道教的一些盲师的误导,出现了硬是要在肉体上瞎折腾的修真邪路。

本心.jpg

四、先修心调性,才能获得修命的还丹意义。

不仅仅佛门大德激烈批评道教道术修真的错误,就是像《悟真篇》这样著名的道教丹经,也是在强烈地批判那些气功类丹道,强调道教养生术与金丹修真文化的不同。

道门的修命之术,就是还丹,也叫“返还功”。它不是某些传人玩弄的吸阴、吸睾的游戏,更不是男女双修的邪行,而是简易无多语的“说破人皆失笑”的药材生。

道教炼金丹出现的那些炼性光的安神祖窍、意守丹田、搬运气血、导引行气、真气运行等法门,以及设计多种复杂的修炼步骤的丹法,绝对不是悟真的金丹实修。

道门的修命之术,只要有种种的人为设置的方法,将是修道、修心、炼金丹的一种障碍。所以,张三丰祖师告诫我们,修命要“一枪下马,免得另来打仗。”,“不可有丝毫忖度之心”,要有“定中生慧,一意斡旋”的正念。

《悟真篇》高度总结说:“成道者,皆因炼金丹而得。”道门因有炼金丹可以成道之说,也就促使千千万万的学人,渴望和仰慕金丹大道,这就不知不觉落入一种追求的妄心、罔行。

道门的修命,是靠还丹去实现的,《悟真篇》早就已经明确地指了出来。道门中人,往往因不知修命之法,出现各种道术把这个还丹的丹,臆想为身体的某一个部位上去了。甚至有人期望腹部有一个实物的丹,期望脑部有个奇特的丹,不知“本来真性号金丹,四大为炉炼作团”(王重阳语)的修性,才是道门的炼金丹。

修真一旦出现这样层出不穷的妄念,是《至真诀》批判的“试问婴儿处胎时,岂解有心潜算计?”的难得真心。也就违背了张三丰祖师所说的不能“一心一意做工夫”的基本原理。

凡不是通过调性、修心得来的还丹,就不是道门的修命之法。所以《悟真篇》说:“若要修成九转,先须炼己持心;依时采取定浮沉,进火须防危甚。”这些话的意思,是说金丹九转之功,您要想修炼有成,首先得从炼己持心开始。

元婴.jpg

五、运心的火候:“为不为”的用中。

在持心调性的过程中,会出现我们的本心的闪耀,即张三丰祖师所讲的“微茫之中,心光发现”的道理。修真者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善持这个得之不易的“真心”,《悟真篇》叫做“依时采取”。这个是降心谴欲得来的本心,是自然而然得来的玄关,故它不是靠意想人体某一个部位的妄心可是实现的。

凡用意的东西,都是错误的用心。吕祖说“养气忘言守,降心为不为”。我们要降伏人心的张狂,所用的方法,叫“为不为”的用中。因道心的出现,是一种本性自然清净的状态,靠我们去调性获得,靠努力炼己获得,靠控制各种欲望获得,这个心意的运用程度,就是火候了。

所以,这个时候要“进火须防危甚”,即心意的运用,是张三丰祖师所说的:“不可用心守,不可无意求,用心守则着相,无意求则落空”。意念的“危甚”,是所谓心意的运用的过淡或过浓,都是调性的两种极端。

说过来说过去,炼金丹的起步,是要先修心、调性,才能获得修命的还丹意义。

张三丰祖师进一步强调说:“以至于”三字,明明有将性立命,后天返先天口诀在内,特无诚心人,再求诀中诀,以了之也。”意思是说,这里明明有将性立命,明明有后天返先天的口诀在里面,你们这些特没有诚心的人,应该好好在这个口诀中的口诀里面,去探求炼金丹修真的意义,来实现以内接外,合二为一,才是修命的根本。

这个道门的修命,是要用具体的方法去获得玄关窍的,而不是踏等而至的。这些修命的秘密,都蕴涵在《悟真篇》的丹诗里面,解释这些金丹文化思想,离不开《道德经》这样的传统道家文化经典。

我们一再指出,道家金丹文化的这些玄要,是源于张三丰祖师这样的道家金丹文化集大成者,而这一文化的源头,较为完整的记录在《悟真篇》里面。

因此,我们对近当代道教金丹文化的批判,也是出于需要重建道教金丹文化的需要,才呼吁学界正视这一悟真的金丹大道文化。

大千世界.jpg

六、欲修大道莫强猜。

这些关乎道家金丹大道性命双修的“命功”,很完整的记载在我国道家正统丹书里面。而这些东西,如果没有正统的师承,就真的像《悟真篇》丹诗所说的那样:“饶君聪慧过颜闵,未遇真师莫强猜”了。

我国近当代的道教金丹文化,却大多是走向了这样的强猜之路,甚至很多自称获得秘传的人士,他们未必就真正修炼过他们自己鼓吹的那些神秘的丹法。

炼金丹最大的错误,在传统丹经里面,那些祖师们,早就给我们指正了。张三丰祖师说:“昧真铅,迷祖性,此是修行第一病”,意思是,一个修真者,因对金丹真铅之心的愚昧,连这个金丹太极修真的祖性,往往都是糊涂极了,这将是一个修真者修行中所犯的原则性错误,是道教炼金丹最常见的第一大通病。

我国近当代的道教金丹文化的发展,对于张三丰祖师这样振聩发聋的警示语句,是该给大众一个正确的交待的时候了。道教的金丹太极修真文化,走向正确的悟真时代,时代呼唤道教文化的正能量,是时候了。

所以,《悟真篇》才这样说:“梦谒西华到九天,真人授我《指玄篇》,其中简易无多语,只是教人炼汞铅。”一部悟真的金丹文化,道学家们是这样告诉后人的——他是简易的大道文化,并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人为设置的、故弄玄虚的修行障碍,简易到只不过是在教人怎么去炼汞铅而已。

道教炼金丹的汞铅含义,一直被具体化的思想所左右,乃至于近当代的金丹文化,走向了肉体的气脉炼养之途,成为佛宗批判的口实,邪教赖以生存的土壤。

故而,道教的未来,当以揭示道教炼金丹的基础性名词,弘扬道教金丹文化的基本思想,从道家文化的源头,去寻找道教的金丹文化的根,才是道教文化服务于社会,促使道教文化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