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女人这辈子最重要的经络,打通它受益无穷!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05 20:03
浏览热度:

经络.png

女人这辈子,有一条经络必须打通,因为它是女人的命根,再难也要打通它!它就是——任脉!  

任脉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为人体奇经八脉之一。

中医讲“腹为阴,背为阳”,任脉循行于人的前正中线,起于腹内胞宫,下行出会阴,经过阴阜,沿着腹部和胸部的正中线向上,经关元等穴,一直到咽喉,上行到上颌部,再左右分行,并环绕唇部,交会在督脉的龈交穴,最后通过鼻翼两旁,上行到眼眶下(承泣穴),与足阳明经相交。  

任脉走腹部正中,贯穿了人的腹部,与人体阴经交会,掌管6条阴经的气血,对全身阴脉有总揽、总任的作用,因此又被称为“阴脉之海”,而女性属阴,可见此脉对女人也意义非凡。  

虽然我们总是讲阳气,但阴也同样重要,中医里阴与阳互根互用,缺一不可。  

任脉的地位举足轻重

经络图.gif

1、任脉,女人生命之根

任脉起源于小腹胞宫,胞宫即女性蓄藏阴血、产生经期的地方。包括女性的雌激素分泌都与此有关。这说明任脉是女人的一大根本,女人之阴主滋润及营养,关系到女性的经期及孕育新的生命,而这些,都要取决于女子任脉经气是否充盛、通畅,故有“任主胞胎”之称。

不仅如此,任脉也与女子健康息息相关,《素问》提到:“任脉为病......女子带下瘕聚。”  任脉可调节女性月经不调、孕育胎儿,为女性生养之本。任脉如果病了,女人妇科那块就容易得结块,积聚之类的病。 

2、任脉,女人生殖腹地

任脉长于胞中,与人体五脏所相连,循环全身。任脉不通,就会导致五脏功能下降。不仅如此,任脉更是女人腹地,关系到人的生育。  

《黄帝内经》云:“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  任脉的“任”字,有担任、妊养的含义,即任主胞胎。  

如果任脉脉气失调,轻则发生前阴诸病,如白带、月经不调、小便不利、遣尿、阴中痛,重则影响生育。人类的生命之所以延续,文明得以传承,任脉应该独得一份功劳。  

3、任脉,女人的血库

自古以来,中医都有“妇女以血为本”的观点,认为女子以血为养,以血为用,血对女人非常重要,女人一生经、孕、产、乳的生理活动,样样都不离开血,样样都需要耗血,导致很多女性气常有余、血常不足,反之血不足,那些生理活动都要产生波动。

那怎么要怎么“养血”呢?

经络图.png

太冲脉的盛衰,直接影响到女子阴血的运行,女子经期能不能顺利来到就是最好的体现。

太冲脉是哪条脉呢?就是通子宫、卵巢的这条脉,女性很多耗血的生理活动都依赖它。  

而太冲脉又受到任脉管辖,只有任脉通,太冲脉才能盛,“月事”才按时来潮,才有了女子种种标志性的气血活动。  因此任脉可以说是女人的一个血库,阳化气,阴成形,血是有形,任脉又是阴脉之海,没有哪个女人离得开它。  

艾灸打通任脉,好处多多!

任脉图.jpg

任脉位于正前胸,上连乳腺下通子宫,总任一身阴经,与全身所有阴脉相连,凡精血、津液均为任脉所司,故称为阴脉之海。那么,艾灸任脉能给女人带来哪些福利呢?  

1、总任一身之阴经,调节阴经气血

任脉循行于腹部正中,腹为阴,说明任脉对一身阴经脉气具有总揽、总任的作用,为“阴脉之海” ,另外,足三阴经在小腹与任脉相交,手三阴经借足三阴经与任脉相通,因此任脉对阴经气血有调节作用,故有“总任诸阴”之说。  

2、调节月经,妊养胎儿

任脉起于胞中,具有调节月经,促进女子生殖功能的作用,故有“任主胞胎”之说。  

3、调养腹、胸、颈

本经主治腹、胸、颈、头面的局部病证及相应的内脏器官疾病,少数腧穴有强壮作用或可治疗神志病。如疝气、带下、腹中结块等证。  

艾灸的任脉取穴

中脘穴.jpg

1、灸中脘:气血足  

中脘是胃之募穴,具有和胃利湿的作用;本穴又是“八会穴”之一,即“腑会中脘”,是调理脾胃疾病最常用穴之一。

如果你的中脘有压痛感,而且还有反酸的现象,那可能就是脾胃功能有一定的问题,中脘穴在胃的中部,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对于脾胃疾病的调理效果是最好的。所以理所当然地成为脾胃病的常用穴。

刺激中脘穴之后,胃的蠕动会增强,表现为幽门开放,胃下缘轻度升高。而且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使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增强。胃调好了气血自然就足。 

神阙穴.png

2、灸神阙:通阴阳  

神阙位置在脐窝正中,该穴位于人体的腹中部,脐中央。

神阙穴的位置就是肚脐,而肚脐位于人体“黄金分割点”上,是调整人体功能最佳作用点,是任脉上部经脉气血的重要来源,在中焦部位起到沟通上下之功效,并且神阙是气和,气舍,气具之穴,耐热性好,可以承受更多的热量,另外神阙穴还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养生要穴。歌曰:“常灸神阙穴,万病自会灭。”  

关元穴.jpg

3、灸关元:锁阳气  

关元穴是小肠的募穴,小肠之气结聚此穴并经此穴输转至皮部。关元穴为先天之气海,是养生吐纳吸气凝神的地方。古人称为人身元阴元阳交关之处;老子称之为“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关元穴位于神阙下三寸,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等作用。凡元气亏损均可艾灸此穴,并有很好疗效。现代研究证实,艾灸关元还可以调节内分泌,达到强身固体的作用。

相关文档:

道医十二经络:脾经:太..

道医十二经络:胃经:冲..

道医十二经络:肺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