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为什么你的放生没有功德,放生的方法是什么?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5-11 11:36
浏览热度:

放生.jpg

道教的理念是仙道贵生,主张慈爱一切,不伤物命,因而强调"慈心于物"方面,对动植物予以较多的关注。

道教把动植物看作是有灵性的,就像对待人那样去对待动植物。

《太上虚皇天尊四十九章经》说:"子欲学吾道,慎勿怀杀想。一切诸众生,贪生悉惧死。我命即他命,慎勿轻于彼。口腹乐甘肥,杀戮充饮食。能怀恻隐心,想念彼惊惧。故当不忍食,以证慈悲行。"

道教认为,对待自然界的一切生命,都应当怀有对待人的生命所具有的那种恻隐之心。

放生的功德

放生功德.png

杀生损功德,所以放生的真谛便是要劝告世人勿杀生,停止杀生,进而放生,以此来累积福报。

由于仙道贵生,所以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而最根本的放生,就是戒杀,亦即食素,断绝一切肉食。

但若是一时间未能做到完全吃素,平时就要多些放生,以积功德。

在放生的过程中,最大受益者还是放生的善信本身。因为在放生的行为中,善信不仅倘还了宿世的杀债,更为自己无形中创造了无数的福德因缘,福有悠归!

在结婚生子、祝寿节庆的吉日切勿杀生以享肉食,因为本想延寿生子,而杀生只会招来短命多病的厄运,所以于吉日尤应尽力放生食素。

放生,是培养德行的善巧方法之一,是提升慈悲与神性的重要捷径,也是培养道心的基础方法之一。放生是慈悲、善行、义举,能够较为理想地抵消和清除历史时空中,诸般杀业的历史印记,是一种重要的清因化业的举措。同时也能增添福德,增强福慧能量,改善人生际遇,康复难愈的疑难杂症。凡是具备一定能力者,都应当尽心施为,用善行清因化业,增添福德。

放生,戒存私心欲念

功德.jpg

放生的目的是为了救生,以慈悲心和善行去救助其他众生,并使之重新获得生机,乃至还其自由,让它们在相对良好和安全的环境中,完成其生命的正常过程。所以放生应当遵守一些基本的准则和要求进行。

放生不能以个人的私心欲念为指导进行,而应当真正树立舍己为他的慈悲心,不可以走过场,随大流,形式化。

因此,放生前应当施行一定的合理的方法,确保所要放生物命的健康。同时要设身处地的考虑放生后它们生存的环境,寻找和确定良好的放生地点,确保救生的义举能够成功有效。

有很多善信赶在初一、十五等一些固定的日子,大肆买放生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商贩钻了空子,不但专门捕来动物希望在这些天里卖个好价钱,更加大了动物的死亡率,这种行为本来就是杀生的一部分。所以,道教不提倡盲目的大肆放生。

放生的本意,是将被捕捉的动物放回到其本来生存的大自然中,放生之后,要确保动物能够生存,否则放生就成了“放死”,表面上看似善举,其实却赔了自己的功德。

玄门放生的歌诀与咒语

放生法.png

吕祖戒杀放生歌

凡事惺惺须恕己,

汝欲长生须放生,

此是循环真道理。

物若死时汝救他,

汝若死时天救汝,

延生生子别无方,

戒杀放生而已矣。

玄门放生咒

落网脱网获重生,真性养德莫昧灵。

道生万物命藏德,各化因果尽天命。

三官法旨护生灵,土地水神收护尽。

吾今放生净杀业,道性慈悲证道心。

吾奉太上律令敕!

漂放莲灯集.放生咒

天罗神,地罗神,

慧剑出鞘斩妖精,

一切灾难化为尘,

寻声救苦解罗网,

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难度众生。

相关文档:

放生有什么功德,放生有..

《道藏》当中的放生经典..

邱处机祖师:若凭他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