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火神山雷神山命名剖析,为何是火神和雷神助援武汉?

来源:易博士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1-28 13:02
浏览热度:

瘟疫.jpg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国贵友想必和笔者一样,每日密切关注着病情最新动态,希望从中寻找治愈、疫苗、防治等充满能量的字眼。

当得知武汉新建的两家“小汤山医院”,分别命名“火神山”、“雷神山”时,笔者难抑激动。

从1月24日开始,在武汉市蔡甸区的知音湖大道武汉市职工疗养院所在地,拥有1000张病床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千余名建筑工人鏖战正酣。

1月25日下午3点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本月将再建一所拥有1300张病床的医院,并将其命名为雷神山医院。

火神山、雷神山——两所特殊医院的名称格外霸气响亮!这两个名称有着什么来历呢?

这霸气侧漏的6字名,在笔者看来,意义非凡。

小汤山.gif

几百台挖机同时工作的小汤山工地

笔者昨天通过多条信源了解到,将于2月3日前建成交付使用的火神山医院,其“火神山”并非属地的原名,它是近日被建设者们赋予特殊意义的最新命名。

原来,楚文化传说中的湖北乃古楚之地,而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祝融(帝喾)则是黄帝的子孙。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而荼毒人类肺部的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

至于雷神山,也是对应着中国民俗文化的传说: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凡有违背人伦法理且犯下不可饶恕罪责者,则将遭受五雷轰顶而毙亡。这便是“雷神山”一名的来历。

从易经角度分析一下此次疫情,关于庚子年,虽然已过大年初一,但我们现在理论上还是己亥猪年,因为真正的庚子年要等立春之后才到,立春时间为2020年2月4日17时3分12秒。现阶段恰为猪与鼠的交接,在十二生肖中,猪是最静的,鼠是最动的,交接过程中的不和谐在所难免。同时,此次交接不同于其他生肖的交接,乃为大循环、大交接,是12年一次甚至60年一次的交接,阴阳平衡短时会被打破实属正常。等到交接完毕,也就是立春之后,鼠归正位,一切将回归自然。

不仅如此,火神山、雷神山,包括北京抗非典时的小汤山,后面都有一个山字,山为艮卦,艮为止,为停,很明显就是止住传染之意。更为玄妙的是,官方报道医院将于2月3日竣工,恰巧为立春的前一天。医院建成之日便为疫情遏制之时。

两所医院的命名,势在融国人信仰、楚鄂民俗、五行文化于一炉,举文化、科学、信仰多重力量,灭病毒于不远的将来。

(一)火合庚金、火神驱疫

在笔者看来,火神山这个名字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传统国学中的五行文化认为,世界的万事万物均有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构成,它们相生相克,此消彼长。

五行.jpg

今年庚子年,庚为金,子为水,金水之力过旺,容易引起金对应的人体五脏——肺部的疾病。

这时候若能以火之力克制庚金,同时耗泄子水,可达到五行平衡、阴阳调和。

火神.jpg

火神是道教神明之一,全名南方火德星君,相当于神界的中级领导。

《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南方火德星君,主长养万物,烛幽洞微。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灾厄疾病之尤,宜弘善以迎之”。

当人们碰上灾厄疾病,可以迎火神驱赶瘟神。

武汉地处湖北,古为荆楚之地,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以祖先之名命名新医院,充满民族凝聚力和地方精神信仰力。

九天雷神.jpg

(二)雷神制瘟、震卦生元

雷神,道教全名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是雷部的最高神,属于神仙体系中的高级干部。

《历代神仙通鉴》称他“主天之灾福,持物之权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杀”。他下辖一个复杂的雷部组织,总部为神雷玉府。

在中国人的理念中,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人如果做了坏事或违背誓言,就有可能遭五雷轰顶。

传说神仙修行过程中,也要通过天雷的考核才能更上一层楼。

道教里更是对雷神推崇备至。

相传雷法是万法之首,道教法术的最高代表。天师符箓中有一道相当厉害的符箓,就叫五雷符,具有上达天真、下伐妖魅,驱除恶煞的神奇功效。

别的神仙搞不定的厉害邪祟,就派雷部出马。

这在历史上有先例。

北宋仁宗朝,京城汴梁发生大瘟疫。眼见局面愈发不可收拾,范仲淹向皇帝建议,请当代的张天师到京城禳灾。

三十代天师张张继先听了宋徽宗召他进京的原意,二话不说便开始画符请神将治水。他将画好的符箓投入盐池之时,刹那间电闪雷鸣、天地变色,张天师请的就是雷神下凡。

雷在八卦中对应东方震卦。

八卦.jpg

震卦代表临危不乱,震卦卦象为两震相叠,反响巨大,可消除沉闷之气,亨通畅达。以震雷命名新医院,彰显国家和人民临危不乱、抗争病毒的决心和信心。

震雷五行属木。先建火神山,再建雷神山,先以火克金,再以木生火,成生生不息之局。

相信医院建成后,必将迅速制服疫情。

医生.jpg

(三)神与信仰

讨论完火五行,雷的作用,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这两个医院都带有一个相同的字:神。在我粗浅的认识里,我国还没有一例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带“神”字的。这应当开创了先河,非常非常重要的先河。
德国的教授恩格尔曾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只有伦理。日本的忠可以让日本人感到自我牺牲是一种绝对的崇高,而中国,一个不信神的民族不会有真正的忠”。
我很小的时候看了西游记,每次考试前一天晚上都会祈祷一下:公太婆太佛祖菩萨太上老君保佑我考第一名。别说,还真灵,小学的时候我基本都是拿第一,即使带着病感觉天旋地转的时候。后来,我在研究玄学的时候才知道,这叫念力,外国称之为The Law of Attraction(吸引力),我的意识就是我的神,我调动精神,集中精力,就是“请神”。
人类在遇到困难或者绝境的时候,会说“神啊,救救我吧”,但一定不会说“Marx,救救我吧”,为什么?这就是凡人和神的区别,能否调动自己精神力的区别。
所以,这次武汉将世人寄托着希望的两所医院,不管他是水神山还是木神山我认为不要紧,要紧的是带上了“神”字,这是非常非常的要紧,也是非常非常的不可思议。

打雷.gif

(四)火与雷

有好事者,还是要刨根问底关心为什么要用火和雷?
这么说吧,火是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的元素,人类就是在不停的在改造和利用火的过程中发展进步的。而雷,是自然界中最强大的阳性能量。我想给这个医院命名的专家,有一定的道家知识。火和雷都是在道法中出煞除秽经常运用到的元素。
在电视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道士做法,都是要烧符箓的,明火一到,百煞消藏。
至于雷,脱离了五行的概念,其概念常出现在道家,道家符箓中有一种能量很大的“五雷符”,更是道家用来镇煞安神的重要符咒,有种叫“雷击木”的法器也是道家用来辟邪除魔的压箱底宝贝。

雷神、火神出征,用迅捷高效的行动,老祖先的深远智慧,五行的相生相杀,千百年的信仰文化,一齐发力!

疫情必平息,

一线的病人民众,

一定会平安出院,

一线的医护警卫英雄,

一定会凯旋而归!

神佑我华夏!

相关文档:

怎么样规范洗手,预防新..

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你需..

辟谣!请不要再用庚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