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站桩时出现的心肾不交的症状是什么原因?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1-06 21:49
浏览热度:

站桩.jpg

“烧干锅”是一种形象的说法,锅烧干了没水了,继续烧下去,浪费柴是小事,锅烧破烧熔化就坏了。中医里说“心肾不交”产生“阴虚火旺”,就是肾水不升灭不了心火。就像锅炉的进水管坏了,进水量不足,入不敷出,结果锅炉势必烧坏!

我们都知道,心脏是人体发动机,工作时产生大量的热,这种热如果不及时散发掉,就会上扬,造成上半身包括脖子头脸燥热流大汗,这个汗是虚汗。说它虚是因为这个热不是人体正常的内热,跟汽车发动机的外热一样,必须用水箱的水来降温,水箱缺水,发动机缸套肯定烧坏,叫“拉缸”。心脏外温高,散热靠排汗和体蒸发及热散射,如果汗液不能及时排出,心脏就会受损。为什么汗液不能排出呢?

两种情况:

一、是体表静脉运行无力导致体表温度过低,使毛孔闭锁,汗液出不来,这时候,中医往往使用大量的热性药物来解表,促进排汗,如感冒高烧,服下解表药,冒几身大汗,病就好了;

二、是心脏外温高,火旺时,血液中水分不够,无汗可排,这就是真正的“烧干锅”,为什么无汗可排呢?正常情况下,汗多则尿少,尿少则汗多。练功中,肾脏工作不配合心脏,心火旺需要排汗散热时,肾脏却把血液中的水分泌成尿液了,这就是汽车发动机水箱缺水。

所以“心肾不交”就是说心肾工作不协调,各干各的,心脏需要散热时肾脏把水泌成尿,专门唱反调。

一味久练静功,内温升高,心脏需要排汗来降温,所以初站养身桩者往往大汗淋漓,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本来阴虚火旺,静脉毛孔闭锁,应该治疗心肾不交或加强静脉运行以解表排汗的,却反着来继续久站使心脏温度不断上升(盲目大火烧式的站桩),不出问题才怪!有部分阴虚者站桩,功态下身体内部虽然发热,但排汗少或不排汗,站得心烦意乱,想发脾气,强撑着站几个小时后,晚上疲倦昏昏欲睡时或迷迷糊糊的睡梦中,突然上半身(胸膈以上)火热,大汗不止。

静功.jpg

为什么会这样?

第一、睡觉时身体放平放松,静脉回流较容易,利于毛细静脉及毛孔打开,方便排汗;

第二、睡觉时由于植物神经的调节,肾脏代谢减弱,泌尿相对较少,使血液中水分较充足,心脏就抓住机会排汗散热了。

所以我建议阴虚的修炼者暂时以动为主,因为运动是解表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烧干锅的第二大类表现就是严重的“疾病反应”,这个词是近些年生造出来的!意拳养生桩、大成拳养生桩等内家养生桩里,我还没有找到。疾病反应的本质就是典型阴虚——垃圾排不出来,类似于汽车发动机燃烧废物排泄不畅,车身到处冒烟。

一味久站,内温持续升高,而静脉运行无力,排泄困难,严重的遍体高热,红肿,卧床不起。这都是烧干锅的阴虚症状,非正常现象,解决办法主要靠多动。我们让此类学员多练动功内扣手,同时用体外排毒法直接疏通经脉淤堵,效果很好。当身体阴阳基本平衡后,再来大火烧式的久站,是可行的,是可以提倡的。

站桩动作.jpg

是不是所有的内热而不流大汗都属于烧干锅呢?不是,绝对不是!修炼有素阴阳基本平衡后,修炼中毛孔张开,似汗非汗,脏器的虚火多以散射形式排出来,气血产生的正能量大热在同步转化为高能生物电。这样,虚火得以释放,正能量得以转化,存于丹田,再到脏器(肾脏为主),再到骨髓(脑为髓海),再到全身各个细胞(无处不丹田的浑圆境界)。初练者守丹田是起点,随着功力加深逐步过渡到守全身,进而守静、守虚。  

虚火以散射形式排出”,这句话可能功友不理解。举例说明一下,儿童青少年睡觉体表不排汗时,温度较高,近距离能感知到其热力很足,就是因为内外都热,内热为促其生长的正能量,外热主要为其需要排出的脏器虚火。

病患者,或内寒外热(阳虚),或内热外寒(阴虚),或内寒外寒(阴阳两虚),对不同的症状,应当持不同的修炼方法,合理分配动功静功时间,或以动为主,或以静为主。到中级高级阶段以后,可以回归到以静为主,静中生动,这种动才是“生生不已之动”!

究竟什么样的动功才好?缓慢松柔的动功都是有氧运动,太极拳是,甚至散步也是,把握好分寸都是养,功友们可以百度有氧运动科普知识。但简单的有氧运动不算功法,功法包括三方面,调息调意调姿,息要深厚绵长,意要圆远内收,姿要整体协调。

相关文档:

为什么站桩有利于养生,..

站桩养生有什么修炼效果..

道家站桩姿势标准示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