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中三花聚顶是什么意思,指哪三花?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18 12:47
浏览热度:

4.jpg

三花聚顶是道教中的内丹术语,在影视剧与古代小说中经常会听到关于削去三花的说法,一般来说都是形容被削去仙力的人,

在《封神演义》中的九曲黄河阵中,许多仙人被削去了顶上三花,被削去三花之后就没有了道果,无法运用高级的法术了,当然也有其他说法,

有人说被削去了三花就与凡人无异了;其实关于“顶上三花”的说法不只是出现在道教之中,在很多武侠小说中也说到了关于三花的说法,也是形容的武功高强的武林强者。

41.jpg

在道教的内丹术修炼中,其中有一个最为重要的步骤就是“三花聚顶,五气朝元。”在道教中的三花就可以与仙力直接划上等号,

在武侠小说中的三花就是内力的表现,有了内力才能修炼更为高强的武术,那么这“三花”到底是什么呢?如此厉害的三花要怎么修炼呢?

内丹学中的三花聚顶

三花,就是三华的意思,华在汉语中就是开花、繁盛的意思,所以三花也就是在人体内的三种精华所在,这三种精华分别为人花、地花、天花,其实也就是内丹术修炼中的三个步骤,我们逐一来看一下这“三花”;

第一个是人花,人花对应的就是人体内的精,内丹术中对应的层次是炼精化气,可以这么理解,人本就是精化而生,精对应的就是淫欲,精满而思淫欲,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正常的,但是修道者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戒去淫欲,这一种就是人花。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