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修行知识,道教徒在家该如何修行?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8-09 11:36
浏览热度:

6.jpg

修即是改变,有修正、修理和修除等意义。行是言行。

那么修行,就是修正、改变我们的言行。也就是说,不该说的不要说,不该作的不要作,不该想的不要想,就叫做修行。

修行的先决条件是:信奉大道、不犯禁戒、依法而修、勤苦不懈。

只有具备以上四点,才能够算得上是修行人。但修行并不是指整天诵经打坐,那些只是修行的形式罢了。

所谓修行,即是学道,悟道,行道,证道的一个过程。修正自己的行为,使身心趋于正道,最终达到“与道合真”的境界。

修行讲究实修实炼,即是从经典中明智。

经典中有很多是先贤已经走过的经验总结,可以为我们这些后世的实践者提供指导性。

从行为上实践,当将经典中提及到的理论付诸实行检验,这种“实践”囊括的面是很广的。包括持诵经文、克服己心、修养自身、以善心待人、举善行、言善语等等。也就是说,从理论中实践后,再反过来理解理论的方式。

道教中修持的含义就是指修性炼命。性指精神,命指肉体,修炼就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对精神和肉体进行自我控制,达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崇高目的。

对在家修持的道教徒的基本要求是:尊道贵德,依教修行,济世利人,积功累德,尊师重教,吃斋诵经,皈依道经师三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此外,具体修持的时候会使用以下方法:

修斋:

修斋的日期是

①六斋月,每逢单月即是;

②十斋日,即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这十天;

③三元日,即正月十五(上元日)、七月十五(中元日)、十月十五(下元日);

④八节日,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⑤甲子日;

⑥庚申日;

⑦本命日。

此外,诵经、礼忏、祭炼、建醮等一切法事,都包括在修斋范围之内。

诵习道经:

这根据修炼者的文化水平而定,但一般都应诵习《早晚功课经》、《三官北斗经》、《太上感应篇》、《文昌帝君阴骘文》等;文化水平高一些的,还可以诵习《道德经》、《南华经》、《性命圭旨》等经典。

修炼功法:

在家道教徒也应在工作、劳动之余修真养性,以祛病强身,延年益寿,以至得道成仙。炼气之类的修行方式都需要有正统师承,一般人自己练容易出偏,因此不提倡。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为什么历史上皇帝大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