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呼吸的快慢节奏 决定着寿命的长度!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7-11 11:48
浏览热度:

呼吸.jpg

一、气与息

古人曰:“道在天地间,领悟在一息。

息——呼吸之息;宇宙元始祖气(炁)的重要机能;各级生命体的存在形式。

天人相应!现代宇宙学认为,诞生于距今约120~150亿年前的当今宇宙,一直在膨胀。有膨胀必然会有收缩!大宇宙的膨胀、收缩,是否也是宇宙之息呢?

息之一字,上自、下心——自心为息。有心则有息,心动则息动;无心则无息,心静则息定。

“一阴一阳之谓道。”——“一呼一吸故为息,不呼不吸亦为息。”

又曰:“凡人之息以喉,仙人之息以脐,真人之息以踵。”

谚曰:“人活一口气”——先天元气(炁)!人们每呼吸一次,便消耗一份来至先天的元阳真气(炁)。故凡人一呼一吸,即一生一灭;通过修炼、返还至先天境界即可不呼不吸,如此则就可不生不灭!——大道至简!

古人曰:“人禀天地之炁数有限,宜于保养:炁存数即存,炁尽数即尽。”故培元固气(炁)为禅道双安的重要法则。

生物体呼吸速度的快慢及深度,与其寿命正相关!

现代生命科学测定,呼吸频率快的生物,元气(炁)消耗得也越快,因之寿命也越短。反之亦然,呼吸频率越慢的生物,寿命就越长。事实上就是这样!狗每分钟呼吸30余次,其寿命就很短。人每分钟呼吸约17、8次,寿命约在100年左右。乌龟每分钟呼吸5次,它们的寿命可达300岁以上;曾发现有1500岁的玳瑁。大蟒每分钟呼吸2次,其寿命可达7、800岁之多。

至于寿高千岁的大树、古树,它们根本就不用口鼻呼吸,主要依靠“体呼吸”来维持生命,还“嘲笑”人类众生只知道口鼻呼吸这华山一条道——其实这个秘密,东方佛、道两家的养生家们早已知道了!

由此可见,呼吸之道分为后天生命一呼一吸的凡息,与先天性命不呼不吸之真息——真息无息!“脐息”、“胎息”则为从后天生命一呼一吸、一生一灭之凡息,过度到先天性命不呼不吸、不生不灭之真息的桥梁。无此桥梁,修真证道者即使精通天下所有的大法、秘法,神通也很广大,没有“脐息”、“胎息”这个基础,必难以返还先天无极、圆明之道而跻身天仙、金佛果位!最终还是被业力牵引而去参与六道轮回。

这样一来,佛祖教外别传的长久住世之法,与老子教内真传的长生久视之道,原来至简至易,简易得仅两个字:呼吸!故而古人曰:不根于虚静者定系左道,不归于简易者必是旁门!伍冲虚真人更明确指出:“达观往昔千千圣,呼吸分明了却仙。”

佛家弟子们曾经请求佛祖传与修身之法。他老人家当即答应,并说修身应该在生命存在的根本形式上进修;你们说说生命存在的根本形式表现在什么地方?有位弟子说生命存在的根本形式为呼吸——有呼吸存在就表示有生命存在!佛祖说:对!修身就应该从呼吸起修!如果一口气呼出去不再进来,那就是下一世了!当即传了观出入息的安般守意法门;后来又传了在此基础上加修白骨观,一直修到白骨流光,就上台阶了。当然,除此两个基本的修身法门以外,佛祖还传了更高层次修证长生不死的命功——教外别传!只传给了摩诃迦叶。迦叶尊者后来又传了阿难、宾头卢……等,据说他们至今尚大定于云南鸡足山中——有人说是印度的鸡足山,等待下一届龙华会主的到来,替释迦佛祖办个交代。

相关文档:

为什么把人的寿命称为阳..

丹道修炼:气沉丹田、丹..

最好养生法:呼吸降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