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芒种五月节坐功图图解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6-06 11:53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606115432.jpg

6月6日——6月20日

“芒种”

芒种,“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周礼》

“芒”,指的是有芒作物的收获。

“种”,指的是谷黍类作物的播种。

芒种,麦子等有芒作物进入成熟期,气温逐渐升高,盛夏大幕开启。

夏木荫荫,螳螂破生。芒种已然是中年人,已有小小的收获,但还有更多的小小希望需要种下去,因为时间不等人。

从芒种开始一直到大暑,都是一年中万物疯长的旺季。从芒种开始,要多多在室外走动,身心的补养会好过以往;千万不要犯懒,因为如果错过一天,就有可能错过一季。

黄帝内经: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交气万物华实”意思是说,在夏天的三个月,天阳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上下交合,各种植物大都开花结果了,所以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

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梅雨时节,天气潮湿闷热,盛夏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一候:螳螂生

螳螂,草虫也,饮风食露,感一阴之气而生,能捕蝉而食,故又名杀虫;曰天马,言其飞捷如马也;曰斧虫,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随其地而称之。深秋生子于林木闲,一壳百子,至此时则破壳而出,药中桑螵蛸是也。

二候:鵙始鸣

鵙,百劳也,《本草》作博劳;朱子《孟》注曰:博劳,恶声之鸟,盖枭类也。曹子建《恶鸟论》:百劳以五月鸣,其声鵙鵙然,故以之立名,似俗称浊温。故《埤雅》禽经注云:伯劳不能翱翔,直飞而已。《毛诗》曰:七月鸣鵙。盖周七月夏五月也。

三候:反舌无声

诸书以为百舌鸟,以其能反复其舌故名,特注疏以为虾蟆,盖蛙属之舌尖向内,故名之。今辨其非者,以其此时正鸣,不知失者也,《易通卦验》亦名为虾蟆无声,若以五月正鸣,殊不知初旬见形后,形亦藏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