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修炼真的可以长生不老吗?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22 11:38
浏览热度:

timg (1).jpg

长生不老由来

道家主张,通过勤奋修行可以做到不死、不老。最早记录在《黄帝内经》里“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真人,就是长生不老之人。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即是长生。肌肉若一(肌肉始终如一、肌肉如一岁的婴儿、复归婴儿),即是不老。

不死是肉体的不灭亡,并不是精神不死,一个人修不修行他的精神都是不死的,只不过层次有高低之分罢了,层次高的自由自在,层次低的沉沦痛苦,最后解体为最基本简单的原始之气。

什么是“不老”呢?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

所以女孩在14岁天葵至之前,气血是最旺盛的,之后就开始进入衰减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是几十年的递减期,男孩则是16岁“精气溢泻”之前。这也就是道经中所说“人到十六岁(女子十四岁)身俱六阳,在卦为乾,六爻皆阳。阳极阴生,月圆必缺,盈满则溢,即是破身之日。当元身已破,元炁下泄...”所以人十六岁以后就开始变老了。不老,就是十六岁之前六爻皆阳的体征体貌。

长生,在道家来说,至少120岁以上(人者,物之灵也。寿本四万三千二百余日),这是最低限度,因为人的天年是120岁。不老,就是面若童子,男没有胡须,十五六岁的样子,女没有胸乳,十三四岁的模样。所以,长生不老就是120岁以上,还是个十四五岁的样子。不是看上去须髯皆白、行动迟缓的老人。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