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为什么要在初一、十五吃素,请看这里!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15 11:40
浏览热度:

timg.jpg

黄帝内经》曰:“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道教认为人与自然界息息相关,外界环境中地理、气候的变化,势必影响人体内的阴阳变化。要保持人体内的阴阳平衡,必须做到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

道教先贤们发现人们食肉和过量饮酒会给自身带来心脑血管疾病、肝病以及糖尿病等诸多病症。而坚持素食几乎可以防止此类疾病的发生,并且对这类疾病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况且豆类就有代替肉类的效果,豆类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氨基酸含量在所有的素食中排名靠前,多吃豆类就能够为身体补充蛋白质,又能避免因通过肉类补充蛋白质时摄入过多的脂肪,更是美容减肥的佳品。

农历初一、十五,海洋潮汐的变化因月亮的盈亏影响而达到最大值的时候,我们人体内部血液涌动的“潮汐”也达到了最大值,情绪就会陷入极端的状态中。

道教修炼重视性命双修,把凡人修道成真后称为神仙。《黄庭经》曰;“淡然无味天人粮”,同时,道教有讲究“济生济死,普度一切”的精神,认为世上的生灵,都是天地所赋予的,飞禽走兽、花草树木,不论大小多少,都是一个生命,修道之人应该有恻隐之心,对其加以爱护怜悯并珍惜,不应有所杀伤,按照这种思想道教的饮食应当是“淡然无味”且以不破坏自然界的和谐为原则。《太上感应篇》云:积德累功,慈心于物;忠孝友悌,正己化人;昆虫草木,犹不可伤。

道教提倡素食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在道教的相关戒律中有明文规定,如《老君说一百八十戒》曰:“不得杀伤一切物命,不得渔猎伤煞众生,不得冬天发掘地中蛰藏之物,以及不得妄上树破卵”等,上天有好生恶杀之德,天地孕育万物,喜其生而恶其死,道教弟子要体察天地之心,以杀生为戒,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倡素食。

相关文档:

农历二月十五,恭贺太上..

修道应该吃素吗,道教的..

许天师得道成仙日:八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