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学了《老子》的无为,就不需要努力奋斗了?

来源:龙虎山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14 09:14
浏览热度:

timg.jpg

很多人因为人生遇到了困难、和别人争斗落败,这时候看到了《老子》中的“无为”、“不争”等观念,感觉和自己很契合。所以产生一种虚假的感觉,感觉自己境界很高,是不屑于与其他人争论的。

其实,如果读《老子》,如果学到的是“不在乎”,那只能说明并没有读深入,换言之,没读懂。

我忍不住又要搬出那句名言了:“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

首先要说明的是,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中,道家并没有像儒家、墨家一样形成一个流派:道家思想并非完全统一。道家这一概念的提出,是汉朝的事情。这一点吕思勉先生很早就有过论述。

下面展开来说一说。

《老子》第八章中有一句话广为人知:“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于是很多人简单地将老子的思想理解为“不争”、“无为”,从而得出了“不在乎”的结论。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关于《老子》,朱熹有一句略显刻薄的评价:“老子心最毒。其所以不与人争者,乃所以深争之也。”

这句评价虽然有失偏颇,但不能不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老子》中的深意:“不争”并非简单的“不与人争”,“无为”也不是字面意义上的的“无所作为”。

我们来看这两句话,“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学过中文的都知道,“故”“而”后面的话才是重点和目的。因此,这两句话的重点并不在于前半句,而是后半句:“莫能与之争”、“无不为”。

换言之,“不争”和“无为”只是手段,“莫能与之争”和“无不为”才是根本的目的。

无怪乎朱熹会发出“乃所以深争之也”的感叹了:老子的无为,原本就是追求有所为。

我常常想,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人,那么,他一定是最令人敬畏的存在。“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但是,不要忘了,静默的水无形无声,不会让人感受到丝毫的威胁。但是,若是时机一到,柔弱的水爆发出全部的能量,就变成了摧毁一切的海啸。

而真正追求无为的,是庄子。

相关文档:

老子:贪了人间的便宜,..

太上老君的圣诞是哪一天..

太上老君说《清静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