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民间传说:动物要修炼多久才能成精?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14 08:54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514085556.jpg

多年媳妇熬成婆,成精主要靠资历

想知道非人类要修炼成精到底要费多少工夫,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修炼”在动植物界的概念。

动植物禀赋灵气、获得超自然力的“精怪化”过程大致是先成精、再化人——非人的自然物先获得超自然力化为精怪,再进一步获得化为“人形”的神力。

所谓“修炼” 是道家的概念, 指信道者通过修德积善和研习实施诸种方术以求不老不死, 最终达到长生永驻——成仙的目的。而非人自然物的“修炼” 仅仅是对道教修炼之术的模仿,等于是把神仙道教的修炼观念“移植”过来。

自汉代以来,“物老成精”的概念深入人心。年久日深的自然物(包括动植物及其他无生命的器物)皆能获得精气, 成为精怪作祟人间。在这个概念里,任何物体都可以成精,所谓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扫帚精、浮石精、树精、龟精、犬精、蛇精……。

在巫鬼道影响下形成的“物老成精” 之说, 强调的是万物之“老” , 即活得久了, 天地日月精华吸得多了,便自然而然“成精” 、自然而然具有化为人形的能力——这对于变化的主体来说, 基本上是一个完全被动的过程。

相关文档:

敬鬼神而远之,资深出马..

祸福难测:狐仙断尾立誓..

邪魔附体出神通,你是在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