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修炼:大周天和小周天有什么不同区别?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5-05 08:47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505090540.jpg

问:师父好,小周天和大周天有什么不同?大周天的最大特点是什么?请师父开示。

答:小周天,古人称之为小药,小周天通叫“小药过关”。小周天就是内气能够循着督脉上升,又沿着任脉下降。但是请大家记得,循着督脉上升,那个感觉也许是觉得脊椎有点热感,或者是微微的电麻感,或者是电麻感之中有点热感,有些还是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腰有点温暖,等一下脖子有点感觉,头顶有点感觉。

但是,对于任脉,大家要小心了,胸部这一带一般不怎么敏感。可能从脸上下来,到下嘴唇下边的这个“承浆穴”有点感觉,但是喉咙这一带又感觉不明显。到胸部,到胸窝这一带,到胃这一带都不敏感了,等到了肚脐这里,下丹田就可能就感觉有点东西似乎下来了。

小周天的反应是很微弱的,虽然有些人也有所谓的“过三关”,但是也有很多人没有。如果大家跟我修行,那是很少人有“过三关”的感觉,因为我们有强大的能量支撑,真的是一飞冲天,没有那“过三关”的感觉。

那大周天是什么?其实,大周天的能量同样是循着督脉上升,任脉下降,只不过它同时又会分流到手脚上去,就是所谓的“十二经络”。同时,大周天的能量会比较明显,甚至会觉得整个后背会发热,或者是整个人发热、出汗,而小周天的能量级比较微弱。跟我修行的同修们,基本上可以这么说,所有的同修都是一次性通大小周天,很少说先通小周天,再通大周天的。那大周天的绝对标志是什么?就是双手、或者是双手双脚、或者是双脚有明显的热感,或者是麻胀感。

那我为什么不说丹田发热呢?丹田发热其实是从丹田下手修行的人筑基的一种表现。以顿超法门来修,是师徒互相感应,刹那间融进能量场的。所以,我们很多人没有经过丹田发热的感觉,而马上出现全身发热,或者是全身,或者是手脚有发热或电麻感。所以大周天最主要是看双手或者是双脚有没有热或者电麻的反应,而且大周天还有个绝对的标准,就是“意到气到”,你们轻轻抬起双手,手心相对,双手心马上就有反应。

也有一些人说,练太极拳的人,他们一开始就做“劳宫”相对推拉。他们推着推着,也有一种感觉,是不是气通大周天呀?不是,那是属于劳宫得气。气通大周天的人是十二经络都有比较充足的能量,因此手脚常常是会同时反应。当然,有时候经过手脚同时有反应之后,过一段时间好像脚底没反应了,那是为什么?那是又在涨功了,是体内一些不好的能量从脚底排出,因此脚底的热量和电麻的感觉会下降。功夫更深了,有些人会觉得脚底很热,但是双手又没那么热了,这时候又是全身的能量真正进化了,所以脚底会非常的热。

那么,手为什么不会非常的热呢?有个原因,因为原来身体很多不好的能量都是从脚底出去,所以脚底常常是比较潮湿和比较寒冷。有一天,身上的能量进化了,热感产生了,而且这个热感对比之前的寒冷,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温差,因此会觉得脚底很热吧。好,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修行心得:某位修炼高人..

神秘修行人泄露的天机,..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